茨竹镇:宜居宜业宜游地 美丽养生避暑城

 

春日里,放牛坪万亩梨花绽放,烂漫如雪,花香醉人

整治后的茨竹场镇干净整洁

茨竹镇的高品质休闲农场——蓝莓香园

村民们在蓝莓香园忙碌

放牛坪景区风景如画

本版图文由本报记者 曹丽华 任天驹 采写

环境优美的茨竹镇竹松湖公园

孩子在梨花丛中游玩

  阳春三月,春风吹红了桃枝,吹黄了油菜,吹绿了田野山丘,也吹开了茨竹镇的万亩梨花,更唤起了老百姓新的希望。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正在茨竹大地上涌动。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扬帆恰遇东风来,顺势发展正当时。去年以来,茨竹镇立足山高林密、空气清新、气候清凉的生态优势,紧紧围绕“美丽新茨竹,养生避暑城”的定位,着力推进特色效益农业、特色乡村旅游、特色小城镇、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梨园牧歌”市级人居环境示范片,努力实现富民强镇目标,踏出了“乡村振兴”的铿锵步履,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奋进强音。

  生态宜居:优化基础建设 美丽乡村似画卷

  3月的茨竹镇放牛坪村,万亩梨花绽放,远远望去,从山下到山上,犹如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雪花,晶莹剔透、错落有致,呈现出一幅立体的景观。游客在花海中徜徉穿梭、悠闲漫步,陶醉于春日的风景。

  放牛坪村不仅是景区,同时也是“梨园牧歌”市级人居环境示范片。除了风景优美,这里的村容也十分整洁,庭院规范而雅致。过去的僻静乡村,如今呈现的却是一幅洁净亮丽、文明和谐的美丽画卷。

  放牛坪的嬗变,只是茨竹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茨竹镇以特色小城镇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场镇建设上,实施茨竹中心场镇提档升级,完成了场镇立面风貌、场镇入口景观、竹松湖公园大门、步行街等建设项目,场镇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中河、秦家、同仁等撤并场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全区唯一一个室内健身中心主体工程;积极创建“国家卫生镇”,加强场镇秩序管理,重点规范整治“骑门摊点”,实施农贸市场整治。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力支持配合南北大道建设项目,启动镇内115条、35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同仁、半边月、花云等15个村70公里人行便道硬化;完成茨竹场镇饮水管网改造工程,以及大面坡、三江、新泉等4村27口山坪塘整治;完成华蓥、秦家等7个村森林提质增效,农村公路绿化43公里,完成水系绿化13.3公顷。

  此外,茨竹镇还将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施行每周环境卫生开展情况通报制度,为每村安排了1.5万元存量垃圾清理费用,保洁员、转运员履职能力大幅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现了常态化长效化。

  “梨园牧歌”成功创建市级人居环境示范片,放牛坪7社、8社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有力地提升了广大村民的人居环境水平。

  农旅“联姻”:实施“旅游 ”战略 乡村旅游成样板

  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茨竹镇全力打造“春观梨花、夏避酷暑、秋采梨果、冬赏雪景”的乡村旅游胜地。旅游观光人数的不断增加,又促进当地农家乐、民宿的发展,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实现了良性循环,让当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放牛坪村村民金科全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每年3月中旬到4月中旬是赏花旺季,放牛坪游客多得很,我的农家乐生意火爆,1个月就能收入五六万元!”金科全笑着告诉记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前提下将“绿水青山”转化成人民群众的“金山银山”?茨竹镇给出的答案是,深入实施“旅游 ”的发展战略,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上求突破,以农村元素为主,提升乡村旅游品味。

  该镇深入推进放牛坪景区提档升级,根据“三环十景”旅游项目安排,编制并实施了放牛坪景区1000万元精品民宿、景观大道、观景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70万元,完成景区灯饰工程、彩色观光步道、植物迷宫等游览设施建设,将放牛坪景区实时接入国家“智慧旅游”系统,景区综合旅游元素进一步丰富;加快推进十里荷花走廊提档升级,新栽植太空莲等观赏荷花,“十里荷塘、十里果香”的乡村旅游示范片基本形成。

  茨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按照“一圈三带”的农业产业规划布局,以“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双引擎为动力,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圈建设,让“农旅”融合发展成为茨竹乡村振兴的“新名片”。

  产业兴旺:农业“接二连三”发展注入新动力

  方家沟村原本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去年以来,随着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这里变得热闹起来。原来被撂荒的土地现在已被规划平整出来,栽种上了桑树苗,远处山坡上还不时传来挖掘机轰隆隆的作业声音,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方家沟村委会主任艾春这段时间一刻都没有闲着,一直在现场忙碌。艾春介绍,目前,方家沟村正在集全村之力发展以果桑、粉葛种植加工为核心的集体经济支柱产业,附带林下养殖,水产养殖产业,并已引进一家农产品深加工配套企业,主要以桑叶、葛根制品深加工发展特色产业。

  “目前,我们栽植了近500亩桑树苗,今年6月份就可以摘取桑叶用来做生产原料,到时村民们将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艾春信心满满的说。

  据了解,去年底,方家沟村正式

  启动首批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建设,以“企业+农户+村委会”的模式发展特色种植业、休闲旅游业、规模农业。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参与集体经济建设享受分红。

  “我流转了家里的2亩地,用来种植桑树,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年底还可以分红,生活更有盼头了。”村民刘定云是村里的贫苦户,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相信用不了多久,自己就可以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了。

  在方家沟村,类似刘定云这样感到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的村民不在少数。而这,只是茨竹镇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去年茨竹镇被确定为全区唯一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镇。该镇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与此同时,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巩固发展大面坡、自力、花云等村蓝莓基地1200亩,同仁村新引进发展澳洲龙虾基地100亩,中兴村新建生态渔业养殖基地200亩。结合“三环十景”项目,积极培育做大做强民宿经济和庄园经济发展。蓝桂香园完成接待中心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卧龙居将“养生”与“禅意”结合,打造古色古香的特色民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注重采用现代产业发展方式,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组建合作社、创办村级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推动产业发展。切实通过整合农业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来推动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实现农业的‘接二连三’。”茨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