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居家服务助力残疾人提高生活品质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有专门的人上门为我提供理疗服务,还可以陪我聊天,让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家住双龙湖街道的残疾人刘德斌激动地说。

刘德斌口中的好政策是指相关街道在区残联的指导下,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三方机构对我区残疾人开展居家服务工作。其主要服务对象为就业年龄段内有照料需求的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

为刘德斌提供居家服务的机构是格兰云天康复保健职业培训学校,去年5月以来,该机构为两路街道、双凤桥街道和双龙湖街道的87户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家庭,提供定期的生活照料、生活技能训练、职业按摩等服务。

去年5月30日,护理员陈后玉为家住空港乐园的智力残疾人唐乐(化名)送去一份特别的礼物——生日会。唐乐从小患有智力残疾,常常宅在家中,也不愿意跟父母交流。从接到居家服务任务以来,除了每周到唐乐家帮忙做家务,还经常陪唐乐聊天。当无意中了解到唐乐许多年没有过生日之后,陈后玉便积极准备,想要给唐乐一个难忘的生日会。当天上午,陈后玉带着生日蛋糕和礼品来到唐乐家,陪她一起翻看老照片,听其父母讲述小时候的故事。生日会后,唐乐主动哼起生日歌,流下激动和幸福的泪水。

据了解,目前全区约有200名残疾人享受到了居家服务。

编辑:渝北编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