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全市第二季度电力直接交易试点新增170家企业
渝北9家企业入选用电成本将降低

  本报讯(记者 兰卓)日前,重庆市经信委公布了2019年二季度电力直接交易试点新增企业名单,本次全市新增用户170家,其中渝北区有9家企业入选。

  据渝北区经信委介绍,这9家渝北企业分别是:重庆新世纪电气有限公司、重庆市余氏汽车配件厂、重庆协成毕扬震减器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生益行工程塑料有限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市美琪工业制造有限公司、重庆市骄侣服饰有限公司、重庆雅讯电源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北部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这些公司都是用电量较大的企业,进入电力直接交易名单后,可享受较低电价,将大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何为电力直接交易?据重庆电力交易中心介绍,以前电厂发出来的电会通过电网输送给用户。也就是说,电厂只负责发电就行了,工业企业用电,要跟供电公司打交道,电价也是国家核定的电价。而电力直接交易,则是对符合标准的发电企业、售电主体和用户赋予自主选择权,也就是说,发电企业要按照国家规定的输配电价,向电网企业支付相应的过网费,可以与用电户直接交易。当然,直接交易双方要通过自主协商决定交易事项,然后依法依规签订电网企业参与的三方合同。

  直接电力交易有啥好处?电力直接交易受益最大的就是作为用电大户的工业企业,电价降低意味着企业成本降低。对于发电企业来说,以前要按计划发电,发出来的电按照国家规定的电价进入电网,直接交易要求发电企业提高管理水平,降低发电成本,这样他们的电在市场上才有竞争力。而对于电网企业来说,要履行保底供电(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用电)义务,还要为电力直接交易服务。电力直接交易释放了电力体制改革红利,落实了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需求,服务了工业经济的发展。

  哪些企业可以申报直接电力交易?据介绍,市经信委搭建用电大户和供电企业对接平台,企业可和供电企业协商电价,降低企业成本。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节能减排政策、年用电量500万千瓦时及以上,企业向市经信委申报成功后可参与直接交易;允许售电公司代理用户参与直接交易,允许组织年用电量300万千瓦时以上的用户“打捆”参与直接交易。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