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我区将进一步发挥金融产业支柱地位
以金融稳保障稳经济 以金融激活力促发展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记者日前从区金融办获悉,今年我区将切实从开展金融招商引资、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等方面推进全区金融工作,促金融业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在开展金融招商引资方面,我区将找准招商着力点,紧跟国家金融监管政策和国家战略变化,加大与国家和市级金融监管部门的对接力度,及时掌握最新行业审批政策,对股权投资、保险经纪、期货分公司等审批难度相对较小的领域,加大项目对接力度。按照市级“减量提质”的总体思路,引进符合条件的战略投资者对传统小贷、融资担保进行股权整合,增强行业竞争力。拓展招商渠道,大力推进“以商招商”,支持企业引荐外地金融机构迁入我区,鼓励知名企业来我区发起设立各类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中介招商平台,利用行业协会、中介公司等渠道,吸引重大企业落户。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协调服务,积极解决企业落户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安财互助保险、中新金融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落地。

  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区将继续用好走访成果,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认真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力解决融资困难8条政策措施,完善驻区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机制,在解决融资难问题上要有新作为。区级有关部门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争取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工具的落地运用,驻区金融机构将主动作为,创新产品服务,探索按产出、就业、税收、创新等贡献程度配置信贷资源的机制。做好常态化协调服务,深化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合作,加强信用信息整合共享,用好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和民营企业纾困基金,扩面升级贷、科信贷、商业价值信用贷,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融资可得性。完善驻区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办法,提高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的考核权重,调动驻区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此外,切实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涉农银行支持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强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产品创新,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积极推动农业设施、大型农机具、农田水利设施等产权抵押贷款。结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资产股份等依法合规予以抵押,促进农村土地资产和金融资源的有机衔接,加大对具有独立法人地位、集体资产清晰、现金流稳定的集体经济组织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惠民保险,提高“孝老安康工程”和城乡居民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全面实施巨灾保险,加快发展“三农”保险,提高全区农业保险覆盖面,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能力。加大金融对建卡贫困户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2000万元财政风险补偿金的引导作用,落实好扶贫小额信贷、农村居民生产性扶持贷、助学贷等优惠政策,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创业、就业、就学等合理贷款需求。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