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慰忠魂 传承遗志砥砺追梦
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祭奠英烈主题活动

龙山街道旗山路社区讲述革命先烈故事

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开展清明文明祭祀活动

  近日,在四川凉山木里县的森林火灾中,27名森林消防人员和4名地方干部群众,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31名救火英雄,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年轻一代的希望和挺直的脊梁。

  29岁的消防员蒋飞飞最后的朋友圈,定格在了凌晨两点奔赴火场的路上;新婚不久的中队长张浩,朋友圈的内容大多数任务在途;熟悉地形的老党员捌斤,自愿担任向导,发现他的遗体时,他手里仍紧握着砍树的弯刀……当烈火来袭,他们跋山涉水向火场进发,跨越焦土、逆向而行,他们肩负冲锋陷阵的重担和超越生命的信仰,燃烧自己、化作星辰。

  火灭了,英雄歇息了。但救火英雄的精神,仍激荡在人们的心中。“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木里火灾之后,全国多地的消防支队门口,都上演了感动的一幕,群众自发地为消防员们送去外卖和信件,叮嘱他们注意自身安全。在英雄精神的感召下,涓涓细流汇成暖心正能量,人间大爱在中华大地流淌。

  有人说,消防员是和平年代的英雄。其实,何止是消防员!近代以来,无数先辈为了民族大义和理想信仰,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书谱写了一曲曲不朽的赞歌。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源于无数负重前行的英烈。他们以无私奉献的大爱泽被后人,值得被每一个人铭记。

  尽管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英雄,但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是我们生而为人、心怀感恩的善意表达。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需要英雄精神一路同行。

  清明祭英烈,传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荣,是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告慰英灵的最好方式。我们都应汲取英烈奋发的力量,传承奋斗、担当、奉献的英雄精神,勇做新时代的搏击者、担当者、奉献者,担当在先、奉献在前,在平凡岗上努力绽放,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