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慰忠魂 传承遗志砥砺追梦
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祭奠英烈主题活动

小学生代表手持鲜花来到杨袁善、唐虚谷烈士陵前,用默哀等不同形式礼敬先烈

本报讯清明时节雨纷纷,悠悠哀思缅故人。清明节期间,在我区各地的清明节祭奠活动中,绿色、生态、文明的祭祀方式逐渐风行。

“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科学的丧葬礼仪。”4月4日,由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区民政局主办的渝北“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清明节大型宣传活动在空港广场举行。活动中,舞蹈《诗经·木瓜》、独唱《报答》、现场互动《知识竞答》等环节轮番上演。最后,工作人员向市民发出《文明殡葬》倡议书,倡导文明祭扫方式。

区文化委联合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回兴街道锦华路社区分别组织辖区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居民代表来到碧津公园祭奠完王朴烈士。沐仙湖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辖区港城幼儿园,与孩子们共同倾听革命先烈的故事,给孩子们讲解了清明节踏青、放风筝、打马球、等习俗。接着,孩子们在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制作清明节主题的风筝、冷食和菊花等等。同时,区政协办公室、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扎纸花寄思情·文明祭扫我先行”主题活动。

区人武部组织民兵骨干祭奠革命烈士。在王朴烈士像前,向民兵骨干介绍了烈士革命事迹,组织重温民兵誓词,并向烈士敬献鲜花。随后,组织民兵骨干参观国防教育长廊,回顾革命历史,瞻仰为新中国建立和建设发展牺牲的烈士名录。

“我们通过网上祭英烈,放飞孔明灯,到碧津公园祭烈士王朴的形式传承英烈精神,并发放《我们的节日·清明》倡议书,进一步提高辖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宝圣湖街道长福路社区组织社区干部、辖区居民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秀文化”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空港经济开发公司、两路街道齐心社区,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舟济路社区、桂馥路社区、百果路社区、兰馨社区,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鲁能西路社区、鲁能东路社区,统景镇,兴隆镇永福社区联合重庆仁爱社工,龙兴镇同乐社区也相继开展了文明祭祀主题活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