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慰忠魂 传承遗志砥砺追梦
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祭奠英烈主题活动

本组图片为:我区各地纷纷开展祭奠英烈、文明祭祀等活动

临空基建公司开展清明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本报讯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清明节期间,全区各地相继开展缅怀英烈系列主题活动,各镇街、各部门纷纷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等前往碧津公园王朴烈士纪念碑、时代楷模杨雪峰同志教育基地、隆福寺烈士陵园、重庆大轰炸遗址等地,向英烈默哀、敬献鲜花,祭奠烈士英灵。

秉承英烈遗志,凝聚前行力量。4月4日上午,重庆市公安局组织全市百余名青年民警代表到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杨雪峰大队,开展致敬缅怀“时代楷模”杨雪峰等公安英烈活动,深情表达对公安英烈的崇高敬意和追思之情,激励引导广大民警传承公安英烈精神。

同日,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武装部主办的“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在杨袁善、唐虚谷烈士墓举行。当日,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悦来街道等单位干部职工,基干民兵、退役军人、共青团员、志愿者代表及渝北区小学生代表等上百人手持鲜花齐聚杨袁善、唐虚谷烈士陵前,用默哀、宣誓、瞻仰纪念等不同形式礼敬先烈,寄托哀思。

手持鲜花,在烈士墓碑前默哀、宣誓、瞻仰、敬献花束,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追思,学习先烈的坚定信仰,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这是双龙湖街道“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纪念活动现场。来自街道的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团员青年、群众代表等40余人重温革命历史,向烈士鞠躬致敬并献花。

为了让青少年了解革命烈士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龙溪街道武陵路社区开展“清明祭先烈·永怀感恩心”青少年绘画活动,志愿者通过介绍黄继光、李大钊、刘胡兰等多位英烈的生平事迹传扬英烈精神。青少年们拿起画笔,展开丰富的想象,用画表达心中追思先烈的感情。

回兴街道锦屏路社区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非公支部书记、共建单位等,前往北碚区的王朴烈士陵园,开展祭奠活动。参加人员向王朴烈士墓碑献花,并参观了陈列馆、廉政教育基地。

洛碛镇组织机关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到隆福寺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祭扫活动。一大早,大家就怀着无比崇敬之情,来到烈士陵园为陵园清扫环境,向烈士敬献花圈和小白花,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表达敬意、寄托哀思。

临空基建公司先后前往永川桂山公园烈士纪念碑、江津聂荣臻纪念馆开展“铭记历史·致敬英雄”清明扫墓祭奠活动,通过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德,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此外,团区委联合区科技局、龙溪街道团工委,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园管理中心,两路街道渝航路社区党委联合区政府办公室机关党总支,仙桃街道睦邻路社区联合重庆市人社局党支部、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双龙湖街道五星路社区联合区总工会,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联合区司法局,双龙湖街道民兴路社区、渝湖路社区、飞湖路社区、龙旺街社区、绿茂社区、龙顺街社区、龙兴街社区,仙桃街道舟济路社区党支部联合共建单位区委党校,宝圣湖街道,回兴街道、回兴街道锦屏路社区、高岩路社区,两路街道双凤路社区、新华社区、临港社区、双北街社区、石油社区、沙坪社区、张家口社区,双凤桥街道安康路社区、溜马山社区,仙桃街道黄山社区,龙溪街道金龙路社区,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银桦路社区,王家街道硚田社区,洛碛镇、洛碛镇兴隆社区、朝阳社区、新渝社区、张关社区、洛碛小学、洛碛中心校,古路镇联合古路小学,渝北港航处纷纷开展主题活动祭奠英烈。

 

青年民警向杨雪峰遗像献上鲜花致哀

本报讯清明节是重大春祭节日,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连日来,我区部分单位结合新的时代开展清明主题活动,宣传清明节知识,既传承传统文化及习俗,又让传统的节日具有了新的时代内涵。

为了进一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中华美德,宝圣湖街道在多功能室开展清明知识主题教育活动,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师为街道干部及辖区居民普及清明节知识,重点讲述了清明节的由来、传说及习俗等。同时,该街道宝石路社区、宝圣南路社区、翠苹路社区、西政社区、湖滨西路社区、宝圣湖社区、万福社区、兴科路社区等也相继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中华美德。

4月2日下午,龙山街道龙华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居民们在“清明思念寄语墙”上书写寄语,通过书写寄语的文明祭扫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追忆和对革命先烈的追悼。“妈妈,您在天上还好吗?我们想念您!”居民王阿姨写下了对母亲的思念并张贴在寄语墙上;“英雄走好!”刘叔叔写下对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牺牲消防员的追思。这种文明绿色祭祀受到了不少居民的青睐。

清明粑儿香又甜,传统文化记心间。双龙湖街道龙祥街社区联合渝北金港幼儿园开展“清明粑儿香又甜”清明粑制作活动。社区志愿者和小朋友一起动手,跟着幼儿园厨师制作清明粑,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追思清明,同时呼吁大家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孩子们,你们知道清明节都有哪些习俗吗?我们如何去传承这些传统文化呢?”在木耳镇华晖路社区的微型少年宫,社区干部为青少年儿童讲解清明节习俗和英烈故事,并以清明节、纪念革命先烈为教育契机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鼓励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最后,该社区组织居民用清明菜制作清明饼。

宝圣湖街道组织电影放映队深入辖区文体广场免费为辖区居民放映爱国主义系列题材的电影,培养市民爱国主义情怀和感恩意识,并利用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阵地,在展览区开展《初心映照——渝北区革命先烈事迹图片展》活动,极大地增强辖区居民的文明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在王家街道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清明”诗词交流会上,大家通过借助诗词曲赋,交流清明节的来历、意义以及文化习俗,分享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抒发对革命先烈及已故亲人的敬意。

大湾镇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开展祭祖扫墓和郊游踏青系列活动,弘扬先烈们的献身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此外,两路街道新华社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双龙湖街道锦湖路社区、蓬莱社区,双凤桥街道宏锦路社区,龙山街道银桦路社区、龙山路社区、龙脊新村社区、旗山路社区、松牌路社区、天竺路社区、冉家坝社区、龙脊新村社区,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龙塔社区、红土地社区、工农社区、龙头寺社区,龙溪街道团工委,龙溪街道百合社区共青团市民学校、金龙路社区、花卉东路社区、红石支路社区、李家花园社区,仙桃街道祥和路社区、舟济路社区、金玉路社区、睦邻路社区,王家街道王家社区,石船镇、石船镇渝长社区、石船小学,龙兴镇下坝村也相继通过开展“清明节习俗与文化”讲座、举办革命先烈画展、参观红岩村革命纪念馆等活动的形式倡导市民文明祭祀,传承传统文化。

小学生代表手持鲜花来到杨袁善、唐虚谷烈士陵前,用默哀等不同形式礼敬先烈

本报讯清明时节雨纷纷,悠悠哀思缅故人。清明节期间,在我区各地的清明节祭奠活动中,绿色、生态、文明的祭祀方式逐渐风行。

“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科学的丧葬礼仪。”4月4日,由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区民政局主办的渝北“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清明节大型宣传活动在空港广场举行。活动中,舞蹈《诗经·木瓜》、独唱《报答》、现场互动《知识竞答》等环节轮番上演。最后,工作人员向市民发出《文明殡葬》倡议书,倡导文明祭扫方式。

区文化委联合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回兴街道锦华路社区分别组织辖区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居民代表来到碧津公园祭奠完王朴烈士。沐仙湖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辖区港城幼儿园,与孩子们共同倾听革命先烈的故事,给孩子们讲解了清明节踏青、放风筝、打马球、等习俗。接着,孩子们在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制作清明节主题的风筝、冷食和菊花等等。同时,区政协办公室、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扎纸花寄思情·文明祭扫我先行”主题活动。

区人武部组织民兵骨干祭奠革命烈士。在王朴烈士像前,向民兵骨干介绍了烈士革命事迹,组织重温民兵誓词,并向烈士敬献鲜花。随后,组织民兵骨干参观国防教育长廊,回顾革命历史,瞻仰为新中国建立和建设发展牺牲的烈士名录。

“我们通过网上祭英烈,放飞孔明灯,到碧津公园祭烈士王朴的形式传承英烈精神,并发放《我们的节日·清明》倡议书,进一步提高辖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宝圣湖街道长福路社区组织社区干部、辖区居民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秀文化”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空港经济开发公司、两路街道齐心社区,仙桃街道和庆路社区、舟济路社区、桂馥路社区、百果路社区、兰馨社区,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鲁能西路社区、鲁能东路社区,统景镇,兴隆镇永福社区联合重庆仁爱社工,龙兴镇同乐社区也相继开展了文明祭祀主题活动。

龙山街道旗山路社区讲述革命先烈故事

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开展清明文明祭祀活动

  近日,在四川凉山木里县的森林火灾中,27名森林消防人员和4名地方干部群众,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31名救火英雄,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年轻一代的希望和挺直的脊梁。

  29岁的消防员蒋飞飞最后的朋友圈,定格在了凌晨两点奔赴火场的路上;新婚不久的中队长张浩,朋友圈的内容大多数任务在途;熟悉地形的老党员捌斤,自愿担任向导,发现他的遗体时,他手里仍紧握着砍树的弯刀……当烈火来袭,他们跋山涉水向火场进发,跨越焦土、逆向而行,他们肩负冲锋陷阵的重担和超越生命的信仰,燃烧自己、化作星辰。

  火灭了,英雄歇息了。但救火英雄的精神,仍激荡在人们的心中。“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木里火灾之后,全国多地的消防支队门口,都上演了感动的一幕,群众自发地为消防员们送去外卖和信件,叮嘱他们注意自身安全。在英雄精神的感召下,涓涓细流汇成暖心正能量,人间大爱在中华大地流淌。

  有人说,消防员是和平年代的英雄。其实,何止是消防员!近代以来,无数先辈为了民族大义和理想信仰,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书谱写了一曲曲不朽的赞歌。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源于无数负重前行的英烈。他们以无私奉献的大爱泽被后人,值得被每一个人铭记。

  尽管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英雄,但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是我们生而为人、心怀感恩的善意表达。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需要英雄精神一路同行。

  清明祭英烈,传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荣,是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告慰英灵的最好方式。我们都应汲取英烈奋发的力量,传承奋斗、担当、奉献的英雄精神,勇做新时代的搏击者、担当者、奉献者,担当在先、奉献在前,在平凡岗上努力绽放,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