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唐川在长江(洛碛段)巡河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 担起上游责任全方位保护好长江“母亲河”

  本报讯(记者郑和顺)4月2日,区委书记、区总河长唐川到长江(洛碛段)巡河,现场研究岸线消落带治理与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生态优先,担起上游责任,全面落实河长制,切实抓好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做到守河有责、守河负责、守河尽责,全方位保护好长江“母亲河”。

  当天上午,唐川一行来到长江洛碛码头,乘船沿江而上,巡视岸线绿化、消落带治理、污染源管控等情况,察看《渝北区长江“一河一策”方案》等资料,听取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情况介绍。看到长江(洛碛段)岸线规整、绿树成荫,唐川很高兴,对前期岸线绿化工作给予肯定。巡河过程中,区水利局开发的“渝北区智慧河长信息管理系统”,实时记录唐川总河长履行巡河职责的过程。得知该APP可实现在线巡河、即时报送、监督考评功能后,唐川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信息手段助力河长制落实,推动“智能治水”。

  三峡工程建成后,长江的冬季水位约为175米,夏季约为145米,其间暴露出的岸线土地(消落带),因水位波动极易出现垮塌。唐川来到一处消落区的垮塌点,实地察看岸线受损情况,现场研究治理措施。他强调,要按照保护为先、治理为重的原则,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科学规划,充分论证,加快实施消落带保护治理工程,切实解决村民生活生产等问题,保护好三峡水库生态环境和长江航运安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巡河过程中,唐川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实现“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的必然要求。保护好长江母亲河,尤其是长江洛碛段,是渝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容不得丝毫闪失。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各级河长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抓好江河湖库管理保护工作,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管控,严厉打击偷排违法行为,确保无污水直排长江;切实抓好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为全国长江入河排污口全面排查整治工作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各级河长要坚持日常巡河、带头护河,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区水利局、区交通局、区林业局、洛碛镇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巡河。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