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人和产业旺 农旅助推大盛潮

 

  天仙谷景区满山遍野的樱花

  本版图文由本报记者 周新宇 任天驹 采写

  大盛镇经发办主任 张何欢

  天险洞村党总支书记 廖有财

  重庆维近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维琼

  主城游客 何傅余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近年来,大盛镇抢抓渝北加快推进“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结合大盛实际,依托辖区内“一山一水”自然资源,实施“名片工程”,以农旅深度融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山乡处处呈现一派新气象。

  生态环境保护好 乡村处处是美景

  大盛镇内,有一条蜿蜒流转的长河总是吸引人们的目光:宽阔的河道中,河水缓缓流淌,沿岸树木的倒影与群山的倒影在水中相映成趣。

  这就是御临河大盛段。其水清岸绿的美景,正是得益于大盛镇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大盛镇牢记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坚持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切实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力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丽山水大盛。

  该镇以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网水系为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引导全镇全员参与流域垃圾集中清理工作,对辖区内26条河流和5座水库进行环境整治。修建污水处理厂,实施雨污分流,从源头治理生活污水。此外,该镇还严控畜禽养殖污染,联合打击非法捕捞;种植树木2000余株,绿化河岸4500余米,塑造河流美丽生态。

  除了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该镇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8处,越来越多的示范点、示范片已成为乡村旅游景点,“美丽资源”正在推动“美丽经济”快速发展。

  “大盛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秀,院落更美。”来过大盛的游客,常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该镇天险洞村尤其受到游客的青睐。天险洞村位于大盛镇云龟山脚下,有着“花仙谷”的美誉。走进该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聂家院子,其“坡屋顶、小青瓦、石墙裙”的川东民居建筑,极具浓厚乡愁的乡土元素,院内的边角空地通过植绿栽花,结合村民闲置的石磨、石槽、木椅打造出景观小品,营造出浓郁的乡愁氛围。每到樱花盛开的季节,游客们便可享有“静坐秋千上、享落樱缤纷”的静谧时光。

  2018年4月,市城乡建委公示全市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名单,天险洞村跻身7个市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之列。

  经济发展思路广 村民鼓足钱袋子

  新开通的统大路上车辆川流不息,道路两边排列整齐的柑橘树正茁壮成长……如今,大盛镇青龙村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一个现代化果园基地已可见雏形。

  过去,青龙村并不是这个样子。就在半年前,这里70%的土地都还处于撂荒状态。

  撂荒地长出致富果树的喜人变化得益于青龙村实施的集体经济改革:成立了重庆市青龙村枫楠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588户村民全部以地入股合作社,按照“9 1 1”股权分配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力打造全市首个集机械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于一体的丘陵山区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

  “到2020年基地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总产值3500万元/年,村集体经营收入350万元/年,农民年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大盛镇经发办主任张何欢算出了这样一笔账。

  产业兴农、绿色兴农。大盛镇正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力打造产业引领示范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在大盛镇明月山药王谷,被誉为“中华仙草”的铁皮石斛成为当地农业公司、村民的“致富草”。大盛镇瞄准机遇,陆续引进重庆市阿尔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纬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企业科研 示范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石斛、灵芝为主的名贵中药材种植业。村民们一边卖药材一边发展乡村旅游,人均年增收达5000元左右。

  精神文明建设火乡村文明气象新

  位于大盛场镇的大盛湖滨公园,一到傍晚就热闹非凡。当地居民或三五成群在广场上跳舞,或在健身区使用器材健身,或在游园步道上跑步锻炼。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建设中融入了“廉政”文化元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各色“廉政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格外引人注目。

  在鼓足群众钱袋子的同时,大盛镇不忘引领村民群众“富脑袋、提内涵”,坚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该镇深入挖掘本土文化,推动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依托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和教育培训,引导群众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寓教于乐中把“送文化”变为了“种文化”,提振了农村群众的精气神。积极推进流动文化服务下乡工作,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政府的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为主题,在全镇开展巡回文艺演出,把健康向上、推动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身边。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先后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运动会、登山节等大型文化体育赛事,满足新时代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大盛镇还坚持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通过经常性地开展身边好人、乡贤评比及道德模范大讲堂等活动,常态化举行星级文明户、星级卫生户评选工作,创新开展“立廉洁家风、建廉洁家庭”主题活动,推动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在大盛落地生根。

  记者手记>>>

  建设生机勃发的美丽乡村

  新任务、新征程。近年来,大盛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重点落在“振”和“兴”上,奋力描绘一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宏伟蓝图,让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盛镇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经济发展”的有机联系,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要的位置,作为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牢牢守住乡村净土,并以此为发展资本,深度挖掘自然资源、生态产业,实现生态宜居和生活富裕的良性循环发展,建设一个“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有温度的家园。

  产业旺,农村富。大盛镇因地制宜,结合自身优势谋发展,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内部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探索“公司专合社 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供销”产业链,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集约化,形成企业增效、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的共赢模式。

  文化兴,村民美。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优渥,更是精神文化的繁荣。在人们的乡愁中,不仅需要乡村的青山绿水,更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大盛镇把文化“种”在村民们的心里,带领大家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转化为崇尚文明、艰苦奋斗的动力,形成乡村文明向善向美的新气象。

  大盛镇经发办主任 张何欢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建设起以名贵中药材产业带、高山绿色蔬菜产业带、特色高效水果产业带和生态渔业的“三带四基地”优质产业支柱,并配套建设组培中心1个、中药材精加工生产线2条、电商平台1个。围绕“樱花小镇·康养大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定位,依托天险洞村樱花、灵芝庄园和青龙村现代化特色水果产业基地等产业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乡村休闲旅游业,全力打造临空都市特色农业强镇、生态休闲美镇、乡村旅游名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天险洞村党总支书记 廖有财

  天险洞村将坚持“农旅互动”的发展思路,结合“特色农业体验带、地下溶洞观赏区、云龟山游览休闲区”的产业布局,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辖区内基础设施,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努力打造特色产业,主动融入镇“三带四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名贵中药材产业带和绿色蔬菜产业带建设。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将天险洞村建设成为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重庆维近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维琼

  我们于2017年开始种植林下仿野生灵芝20亩,建成渝北区第一家中药材灵芝基地。从项目初试到初收再到丰产,踏浪而行,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却收获满满。如今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更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未来,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早日实现灵芝菌孢产量化,提高庄园灵芝的质量和产量,辐射带动周边的企业和农户种植出更好更高产的灵芝。

  主城游客 何傅余

  我非常喜欢樱花,自大盛镇天险洞村举办第一届樱花季开始,每年我都要去云龟山踏青赏花拍照。如今,这里的变化是越来越大,环境越来越美,道路越来越宽阔平坦,樱花季的耍事也日渐丰富……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依旧保留着最初的那份野趣和乡愁。乡村振兴让大盛越来越美,未来,希望有更多人同我一起见证大盛镇乡村的美丽嬗变。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