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为让每个女性在法律的阳光下幸福生活
区妇联启动“千万妇女大学法”活动

 

普法人员正在发放普法资料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近日,在统景镇场镇上,许多妇女将一处“摊位”围得水泄不通。走近一看,原来是渝北区妇联正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据介绍,全区送法进乡村暨妇女维权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区妇联将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前往各个镇街开展“千万妇女大学法”活动和妇女维权服务活动,为妇女群众送法到家门。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渝北区妇联、渝北区总工会、渝北区人民法院、西政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边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解答群众的法律疑惑。

  “我前夫欠了债,我们现在离婚了,我还用不用再帮他还钱?”“我们要进行财产公证,都有哪些手续?”“我上班的时候受了伤,算不算工伤,如何鉴定?”……在活动现场,群众将自己生活中的法律疑惑和盘托出,面对群众的咨询,工作人员认真解答,并为他们递上一份相应的法律宣传手册。

  而在离场镇一公里不到的统景镇镇政府办公室内,区妇联邀请了律师为辖区妇女群众带来了主题为反家暴的讲座,让妇女群众知道什么是家暴、遇到家暴如何处理、如何运用法律帮助遭遇家暴的女性走出困境等内容。

  “今天只是这项工作的启动,接下来,各个镇街妇联组织都将开展系列活动,把法律真正送进妇女群众身边,让她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区妇联主席杨廷会介绍,在接下来的“千万妇女大学法”活动中,各级妇联组织将围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宪法以及有关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法律法规开展学法宣传讲座、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在妇女维权服务活动中,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专兼职法律工作者以及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作用,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开展维权咨询指导、心理情绪疏导、法律援助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维权服务,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扎实推进创新开展“平安家庭”建设,落实“六防六无”目标,增强妇女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