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好室外运动的,下月可去全民健身中心!
——记者打探渝北全民健身中心室内室外建设情况

室外体育场

三大场馆主体完工,进入室内外装修装饰工程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绿化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春天,是和运动约会的好时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慵懒了一冬的人们,是时候到户外进行健身运动了。约上十余好友,带上一个足球,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比赛,或是拿上乒乓球拍、羽毛球拍,和小伙伴尽情地打几局球。只要你想动起来,在我区全民健身中心总能找到适合你的场地。

  记者了解到,我区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室外场地和园林景观工程已全面完工,下个月即将正式投入使用。此外,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工程(室内场馆)目前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7月底完成竣工备案验收,预计今年内将揭开其神秘面纱,成为我区体育事业发展的又一个新坐标!

  据悉,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工程包括群众体育健身中心、游泳馆和武术馆三大场馆。

  室外场地规划了400米跑道标准田径场、足球场、儿童公园等29个场地,另外规划停车位接近2000个。

  据承建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民健身中心工程主体结构已于去年5月1日全面完成,室内砖砌体及内外墙体抹灰已全面完成,现阶段为室内外装饰阶段,整个施工现场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施工均受控,力争7月底前完成竣工备案验收,尽快投入并交付使用。

  我区这一新的运动打卡地,外观及三大场馆内部结构如何?记者带你提前打探。

  外观:

  设计简洁现代 充满时尚运动之感

  重庆作为有名的山水之城,山峦连绵,两江汇流,以山川之蕴、天地之气充盈其间,山之魂水之韵为其特色。

  为此,全民健身中心三大场馆从周边文脉的分析入手,力求体现重庆文化特色,引入“石魂水韵”的设计理念,将全民健身中心三馆设计成散落公园的石头的意向,并通过灰白色铝镁锰合金板作为建筑屋顶及立面材料,墩实厚重,富有力度,酷似山间石头,大小高低错落有致。外墙采用玻璃幕墙设计,为场馆内带来光照的同时,也让场馆内与外面自然有效地交流,形成虚实相生、互相映衬,极为生动。通过这种富有创意的设计,使人产生强烈的文脉联想,感受重庆山川文化特色。

  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馆设计简洁、现代,也体现出时尚运动之感,游泳馆、室外的足球场、山地自行车跑道等都是按照国际赛事的标准建设,不仅场馆及场地对市民全面开放,同时也能承接部分国际赛事等较为大型的体育比赛。

  游泳馆:

  建筑面积约8090平方米

  游泳馆按达到承办地区单项比赛的乙级游泳馆标准进行设计。

  馆中心比赛场地为59.9米×35.9米,包含一个50米×25米十根道的标准泳池。

  二层为观众活动区,观众可由室外的大平台直接到达二层观众入口大厅,再进入座席区。看台区采用单侧看台设置,观众席座位数为1500座。

  武术馆:

  总座位数可达850座

  武术馆按篮球馆丙馆标准进行设计,同时作为武术馆综合使用。

  与游泳馆一样,武术馆首层以一个标准篮球场为视觉中心,东面设置固定看台座位,固定座位约550座;同时,可在篮球场东侧布置临时看台,临时座位约300座,“如遇比赛需求,武术馆总座位数可达850座,能很好兼顾竞赛后的多功能实用要求。”承建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层也为观众活动区,观众可由室外大平台直接到达二层观众入口大厅,再进入座席区。此外,底层比赛地东侧,设置运动员区、裁判区、记者区、竞赛管理用房等功能用房。

  群众体育健身中心:

  设有羽毛球、乒乓球训练场地

  据介绍,群众体育健身中心与武术馆“背靠背”,底层中间共享运动员大厅及运动配套辅助功能,二层中间共享观众入口大厅。

  健身馆活动场地分两层,一层设置羽毛球和乒乓球训练场地,二层设置篮球场地。市民健身从观众大厅进入,分别进入两层健身场地,健身馆内不设置座位看台。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