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山村到国际大数据谷的华丽蜕变
——来自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报道

 

仙桃大数据与物联网培训学院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会议中心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商务办公楼一角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商务办公楼

  三月的渝北,万物复苏,生机勃勃。

  春日里的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也蕴藏着勃勃生机。这里曾经是一个偏僻无名的小山村,如今它彻底褪去了荒凉和萧索,举目望去,扑面而来的时尚感、科技感让人耳目一新。

  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展示体验中心,你只需开口发出指令,窗帘就能自动开关;酒品、食物摆上智慧餐桌,产地、特点、风味即时呈现,能推荐关联菜品,快速下单;操控VR自驾游系统,水、陆、空三种模式自由切换,数据谷全貌尽收眼底……

  短短几年时间,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发展令人瞩目,折射出的是渝北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跃……

  生态 时尚 科技

  大数据产业地标快速崛起

  全玻璃“立方”的会议中心、海水“涟漪”般的展示体验中心、积木“城堡”的仙桃学院以及在建的“指环王”、“小蛮腰”……行走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处处可见闪耀的科技、前沿、时尚元素。几年之间,仙桃从一座山变为一座城,从一个村变为一片花园。去年,这里更被评为“2018中国大数据明星产业园”,在2018年“全国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上亦是榜上有名。

  变化因何而起?

  据仙桃数据谷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谷项目由美国、意大利、台湾、香港等地知名设计单位精心打造。围绕2020年园区全面建成投用的目标,数据谷对标国际化,高水平、高质量稳步推进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60亿元,建成投用数字核心区、仙桃学院板块等商务楼宇36万平方米,集中在建楼宇139万平方米,为大数据产业集聚提供了坚实的物理载体。

  在大师们的“操刀”下,数据谷规划形成了“一带、两翼、九园”,先后斩获了“设计影响中国建筑设计一等奖”“法国MIPIM戛纳国际地产节大奖”等行业重磅奖项。其中,“指环王”“小蛮腰”项目还获评中国工程建筑行业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

  今天的数据谷,不仅处处闪耀着科技的光环,更是到处体现了“生态”的元素:这里是三面环水的“陆岛”办公环境,60%的绿化覆盖率成就了这座绿色生态城。据介绍,数据谷的景观工程总投资约1.56亿元,景观绿化面积约44万平方米,包括了河岸景观、滨水公园、边坡绿化、健身步道、观景平台以及商业配套建筑等建设内容。

  当然,除了工作环境以外,在园区工作的员工更加关注生活配套。在这方面,数据谷瞄准打造“一周时尚城市生活”目标,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数据谷的生活配套逐步完善,已相继初步建成近万平方米商业餐饮配套和仙桃体育公园,三期“菁英人才公寓”和云鼎汇别墅区,并引进龙湖集团创新“租管”运营模式,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流的办公及生活服务。

  侧重 选择 机遇

  大数据产业培育成效明显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集中力量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产业。因此,在产业的选择和培育上,数据谷一向有所侧重。

  2018年8月22日,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正式揭牌,联合高通、德州仪器、索尼、QNX等全球领先汽车电子核心部件供应商以及国内领先的整车厂商,赋能重庆智能驾驶产业。

  “我们选择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首先是考虑到渝北汽车工业发达,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其次就是看中了这里的位置、环境,尤其是这里的大数据智能化生态氛围。”在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展示厅,中科创达重庆公司副总经理曾征告诉记者。自去年8月正式成立以来,研究院已完成与美国高通公司成立的“智能座舱联合实验室”等四个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歌德说,善于捕捉机会者为俊杰。

  产业培育也需要捕捉机会。去年,首届智博会在重庆国博中心火热开幕,这为数据谷的发展壮大创造了一个极难得的机遇。

  直到今天,说起渝北展区,不少人还记得与人一问一答、提出法律建议的国内首台“类脑”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大牛”,记得裸眼3D、VR全景体验的震撼,记得没有阳光和土壤一样可以让植物茁壮成长的“小青快乐成长体验箱”……短短几天内,来自数据谷的物奇科技、线易科技、钜芯科技、光电信息研究院等20余家入驻企业携40余件“黑科技”华丽亮相,获得如潮好评。

  借助智博会的东风,45个智能产业项目在智博会期间集中签约,其中摩尔精英、钜芯、伏特猫等20余个项目落地数据谷。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数据谷已入驻各类大数据企业133家,其中包括高通、ARM、微软、华为、中冶赛迪、中软国际等大数据智能化领域龙头企业10余家,落户中科睿光、立信股份、扬升信息、联拓金服、光电信息研究院等大数据核心企业、高端研发机构40余家,累计实现研发投入约6000万元,累计申请专利/软著共574件,集聚创新创业人才2500余人,初步形成数据采集、存储、应用分析、数据安全等大数据全产业链,大数据产业集群效应逐步凸显。

  融合 延展 支持

  大数据平台服务日臻完善

  在一些人眼里,大数据属于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作用有限。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却以事实证明,大数据可以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天地和有力的支持。

  一个普通农民,想把辛苦种出的农产品卖出去,能选择哪些途径?过去,他只能选择挑到市场上去叫卖,或是通过经销商销售,以及通过村镇搭建的平台统一销售。而在今天,他可以选择通过全国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直接销售。只需要下载一个APP,完成资格认证,就可以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产品买家直接交流销售。

  这个平台的建立者,就是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与入驻企业中冶赛迪合资成立的重庆赛迪益农公司。作为全国唯一的综合性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它的建立,推动了全国2000多个区县农产品上线平台,实现初级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保障,构建了“大数据智慧农业”新型产销体系,打通农产品产销对接“最后一公里”。

  这是数据谷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公共平台服务体系,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探索。除了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外,数据谷还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建成国家发改委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西部分中心和西部大数据研究院,汇聚产业类、消费类、政务类数据13.9亿条。此外,还投用智能样机生产平台、全套3D打印平台、智能汽车协同创新平台、软件系统开发平台等5大开放共享平台,落地重庆唯一的华为创新中心、搭建西部首个中软国际云上软件园平台,投用传音研发中心、智能硬件检测基地等一批行业高端研发应用平台,为大数据企业落地提供高质量、便利化的公共服务。

  除了在平台服务上持续发力,考虑到大数据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资金等因素,数据谷还加速形成大数据产业协同孵化体系。截至目前,数据谷已经引入1家国家级孵化器,新投用PNP、今日头条、百创汇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孵化加速机构,面向大数据领域在孵项目近百家,开展各类创新创业类活动100余场。同时,投用仙桃学院,联合肯睿、ARM等10余家知名培训机构,为全市大数据领域培养人才5000余人次。另外,将组建仙桃产业基金,面向高成长性的大数据创新项目、独角兽项目进行精准投资。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