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让法治的阳光照亮行政执法路
我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华彩路)近日,记者从区司法局获悉,今年我区将通过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指导重庆临空政策法律服务国际中心开展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其他工作,探索创建和推行社会评议制度等工作,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加强全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今年我区将继续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及时全面公开和定期清理;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对全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专职人员开展培训;结合区电子政务系统,深入推进我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网上报备系统的运用及管理;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我区将实行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结合市级平台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开展行政执法决定文书全公示,开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季度汇编,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

  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区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工作,对行政权责事项进行动态管理和及时公布;开展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包括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双清理工作,并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和公示;进一步加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切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工作;强化行政复议、诉讼监督,由被动指导转化为主动监督纠偏、考核严管惩戒。

  在指导重庆临空政策法律服务国际中心开展工作方面,我区将开通重庆临空政策法律服务国际中心的咨询专线电话和电子邮箱,指派专人进行负责;筹备重庆临空政策法律服务国际中心第一次国际商务交流会;完善重庆临空政策法律服务国际中心法律服务专员管理办法、政策服务专员管理办法和专业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等,对法律服务专员、政策服务专业和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培训和管理。

  在探索创建和推行社会评议制度方面,今年起,在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将由社会评议员召集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执法的事实、理由、证据、法律适用和裁量标准等进行评议,评议意见供行政执法机关参考。

  同时,通过建立法治政府年度任务推进机制,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认真开展好各项调研工作,严格审查各类上会文件、涉法事项、招商引资合同,支持配合市政府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等,配合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其他工作。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