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了
关于安全教育,你应该教会孩子的6件事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小兵)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3月25日是我国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面对层出不穷的意外伤害,如果让孩子对安全知识有所了解,那么孩子就不会因为在安全事故发生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应对。

  为了减少孩子的意外伤害,作为家长,你应该教会孩子这6件事:

  01

  不轻信陌生人

  爸爸妈妈不在家,有不认识的陌生人来敲门,绝对不能开。一般,陌生人往往会用好吃的、好玩的来诱惑小朋友,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千万要抵挡住美食、玩具诱惑。另外,如果有陌生人来电话,伪装成快递、外卖员,千万别透露自己一个人在家,先跟爸爸妈妈求证再做打算,或者让他晚点再来。

  02

  不贪图小便宜

  对陌生人给的礼物、文具、食品等,要坚决say no!如果他们说要带你去游乐场、文艺厅、公园去玩,此时则需要提高警惕并果断拒绝!就算走得超累,宁愿打电话给爸爸妈妈来接,也不要随便乘坐陌生人的车哦!

  03

  要提高警惕

  老师说要乐于助人,但遇到陌生人问路时,可以指给陌生人方向,告诉他怎么走,但不要为他带路,特别是偏僻的地方。同时,要记住自己家长的姓名、工作单位、电话,发生问题时,要及时和家长联系。

  04

  道路安全要注意

  不要在行车道内追逐打闹、不要在道路上踢球、不准翻阅隔离护栏,儿童乘车要坐安全座、乘坐公交车要把稳坐好。

  05

  遇到抢劫怎么办

  如果单独出行,千万记住不要硬碰硬,真实世界没有游戏里那样可以replay的。一旦发现双方力量悬殊,要学会利用旁边行人的力量(比如冲一个大高个喊“爸爸”),或者先跑为敬,确保人身安全后再向公安部门报告。

  06

  受到不法侵害

  怎么办

  记住一件事,生死之外,都是小事。面对威胁,孩子们可先暂时服一下软,避免跟他们争吵,并向你认识的人求助。千万不要激怒歹徒,以免引起他们狗急跳墙,持刀伤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