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特色资源 写好农旅文章——看统景镇如何破题“乡村振兴”

 

三月的印盒村,青山绿水间李花怒放,勾勒出一幅唯美的画卷

统景温泉人气旺盛

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了村容村貌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蒸蒸日上的特色产业

市民在统景采摘柑橘

统景场镇今年新投用的停车场

游客在印盒李花景区合影留念

  这里是一个四季有“耍事”的地方。

  春季,这里有漫山飞“雪”的万亩李花供人欣赏;夏季,这里有酸甜可口的歪嘴李等你品尝;秋季,这里可以感受温泉水滑洗凝脂的惬意;冬季,这里有飘香的梨橙欢迎你到来……这里就是渝北的旅游名镇——统景镇。

  近年来,统景镇依托独特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自然资源,坚持“休闲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路径,打造“泉、橙、花”三大特色产业,持续以特色旅游业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以花为媒兴产业,带动村民齐致富

  3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统景镇印盒村李花广场边的农家乐凤凰山庄时,老板周洪波正在厨房里忙碌着,为客人们准备午餐的食材。

  周洪波的凤凰山庄是印盒村第一批经营的农家乐。当年,为了举办第一届印盒李花赏花季,为前来赏花的游客提供食宿,镇政府、村委会鼓励村民们开办农家乐。刚开始,周洪波有顾虑,怕干不好反倒赔了钱,没想到自从2011年开业后,年年李花赏花季,凤凰山庄的生意都十分火爆,周洪波家的收入更是一年比一年高。“开农家乐之前,我家主要收入就是靠几亩地的李子卖点钱,没想到从小看到大的李花也能为我们带来新的收入。”周洪波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周洪波的这番话说出了很多村民的心声。如今,印盒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穷山村,早已褪去当年的面貌,成为令人艳羡的富饶美丽之地。

  这样的变化离不开印盒李花赏花季的举办。据统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统景镇持续在印盒村开展赏花季活动,以花为媒带动各色产业发展。仅去年一年,印盒景区就待游客26万余人次,带动当地农副产品和农家乐收入260余万元,全镇温泉、餐饮、住宿、农产品等综合收入达到1000万元。

  作为渝北传统旅游大镇,统景镇一直将乡村旅游作为促进乡村发展、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除了打造印盒景区外,统景镇还在御临河流域中和、民权、龙安等11个村打造面积达3万亩的柑橘产业带。同时,按照我区“三环十景”农旅融合发展规划,在新统大路沿线的远景、江口等村整合1300余亩土地,启动了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建设,将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增收结合起来,带动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

  人居环境同整治,乡村面貌更美丽

  告别了花开满山的印盒村,记者又来到了在统景以柑橘产业闻名的中和村。沿着石统路一路走来,两边山坡上,橘树分布错落有致,橘树掩映下的农房也别具特色:坡屋顶、琉璃瓦、白粉墙、穿斗坊……有的房屋墙面上还画上了体现中和特色的图画——茂密的柑橘树,树下正在觅食的大公鸡,近处小溪潺潺,远处房屋隐隐,显得格外漂亮。

  “这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功劳。去年,我们村把农村环境整治与精品果园打造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引入新品种柑橘,吸引更多人前来中和村采摘鲜果,观赏美景,体验特色的乡村生活。”统景镇中和村村主任王光中告诉记者。

  而离中和村不远的远景村也在发生着类似的变化。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在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的同时,也带动改变了村容村貌。“我们每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都是结合着本村产业开展的。去年,我们与旁边江口村一起成立了景创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杂柑系列,在柑子挂果之前也套种蔬菜。”远景村村主任卢瑞贤告诉记者:“这也是考虑到与旁边种植梨橙的中和、民权实现差异化发展。”

  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远景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也在悄然进行着:破旧民房化身景观小屋,泥巴路成了硬化便道,各色现代农业设施走进了田间地头……“等几年后村子里的橘树都挂了果,我们村儿一定大变样!”卢瑞贤话里话外透露着对未来的期待。

  统景村落的面貌变化还远不止如此。下一步,统景将在保留原有乡村风情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景点小品、农家院落、村容村貌进行设计改造,加快解决停车难、用水难等问题,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完善垃圾收运体系,深化全镇河长制工作,推动森林提质增效行动,为建设特色民居、发展民宿等打下基础,结合区域实际,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为群众打造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场镇功能再提升,景镇融合促发展

  说到统景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当仁不让。近年来,统景依托温泉资源,大力发展温泉旅游产业,打造统景温泉风景区。景区统揽山、水、林、泉、峡、洞、瀑诸景,让统景享有“统揽天下美景”的美誉。

  对统景足够熟悉的游客会发现,统景场镇的建设其实也是围绕温泉景区开展的。走进统景场镇,沿街商铺里的各式游泳用品就是最好的证明。但伴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出行玩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风景美、有“耍事”是一方面,饮食、停车方便也成为市民出游考量的重要因素。

  “以前来统景泡温泉,每次停车找车位都要找很久。今年春节带父母来,顺着指示,很快就在统景职中旁边找到了停车位,下了车走几分钟就到了景区,还是免费停车,真是挺方便的!”说这话的是游客陈悦。陈悦所提到的停车场,正是今年年初统景镇新投用的景泉路停车场。该停车场规划了约60个停车位,免费提供给游客和当地居民使用。

  “今年年初,我镇共有3个停车场投入使用,景泉路停车场和滨河停车场都毗邻温泉景区,均按照生态小车停车场标准修建。另一个停车场专供大货车使用。”统景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主任刘欣告诉记者,修建这几个停车场是该镇大力探索景镇融合发展的措施之一。近年来,统景一直把老镇区形象和旅游服务能级提升作为重点工作,以农村风貌打造、人居环境打造等为契机,不断改善统景境内的基础设施。

  下一步,统景镇将围绕康养休闲主题开发更多旅游产品,丰富游览内容和形式,提高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做好旅游产业服务,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村民共享发展果实。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