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宝圣湖街道“重拳”整治餐饮油烟扰民

 

社区工作人员前往餐馆开展整治政策宣传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杨荟琳)楼下商铺经营小餐饮,楼上住户家中油烟飘。对于很多家住宝圣湖街道工业园区片区低楼层的群众来说,这是一件特别让人烦心的事儿。为了避免油烟入屋,许多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但这件烦心事儿将随着一场整治行动而终结。

  3月11日,记者从2019年宝圣湖工业园区片区餐饮油烟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会议上获悉,从即日起到4月20日,街道将对工业园区片区居民反映强烈、油烟污染严重的50家餐馆着手进行整治,并加强日常联动管理,还这个片区居民一片干净清爽的居住环境。

  做实前期准备工作

  列出首批整治名单

  “当前工业园区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群众生活的环境‘毒瘤’,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刻不容缓。”在整治试点工作会上,谈及这场整治工作的意义,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这样说。

  据了解,为加强餐饮业污染管理,有效解决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宝圣湖街道自去年11月起就启动了餐饮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准备工作,通过前期工作组前往万盛考察学习、召集居民座谈收集群众诉求、实地调研走访等措施,摸清辖区餐馆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等重点油烟污染源头,了解经营户的经营情况、油烟污染情况以及油污整改态度、建立整治台账等开展油烟治理前期摸排调研工作。

  在调研基础上,该街道决定重点对翠苹路、宝圣西路、兴科路、海福路、长福路、湖滨西路、宝圣湖共7个社区的215家油烟污染餐饮业,分批分类开展整治。首批整治重点为居民反映强烈、油烟污染严重的50家餐馆。

  根据餐馆情况

  拿出三套整治方案

  别看只有50家餐馆,要达到整治效果,可没那么简单。

  原来,这50家餐馆,他们有的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有的没安装,有的愿意自行安装,有的需要专业公司来清理。

  根据不同的情况,街道提供了三套整治方案,供餐饮业主选择。据介绍,针对已经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馆,街道每年给予一定的油烟清理费用补助;对未安装油烟净化器且愿意自行安装的,街道按照经营户购买设备的实际费用给予补贴,每台补贴设备费总价的三分之一,每年再给予一定油烟清理费补助;对未安装油烟净化器又不想自行采购安装的,则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治理,街道给予一定治理费补贴。

  “目前,该项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整治阶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3月11日到4月20日,将由街道规建科牵头,各部门、各社区共同推进此次油污专项整治工作,及时督促首批整治经营户开展整治,实时跟踪整治进度,确保首批整治任务顺利完成,对不符合餐饮经营要求或整改不达标的,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开展整顿、关停等。

  餐饮业主表示配合

  居民得知各个都点赞

  “从长远来看,这对我们餐馆是有利的,所以我们还是积极支持,争取把这个事情办好。”在宝圣湖街道兴科一路经营中餐馆的邓生强这样表态。

  邓生强有一个140平方米左右的中餐馆,开业两年多生意一直不错。但由于没有专业的油烟净化器,每隔一段时间,楼上的居民都会来找他理论,常常闹得不愉快,这也是他的一块“心病”。这次街道开展专项整治,他的中餐馆也被纳入其中。对此,他表示将积极配合街道做好整治工作。

  “哎哟,太好了,我们以后终于可以开窗户了。”家住工业园区转盘二号转盘的居民王怀燕得知这一消息后,心里乐开了花。王怀燕告诉记者,自己家住二楼,楼下就是一个烧烤店,每天下午一到六点后,她就要把窗户关上,避免楼下烧烤烟雾窜了上来。“窗户天天擦,天天都是油渍,恼火得很。”王怀燕说。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整治成效,街道还将组织专人每周开展巡查,对已整治的及辖区其他餐饮业开展实地检查,对安装净化设备的餐馆进行实时监控,就油烟净化设施是否正常开启使用,是否定期清洗维护开展巡查。若未正常开启及时维护,立即提醒餐馆业主整改;对拒绝整改或多次未正常开启清洁维护的,及时上报联合执法组,共同推进油烟污染治理工作。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