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农作物吃上“营养餐” 市民吃上“放心菜”
我区深入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项目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朱波)今年以来,我区扎实推进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项目,切实提升耕地质量,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努力让市民吃上放心的绿色食品。

  今年,我区在粮油、蔬菜和果树上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10000亩,其中核心示范片6000亩,在核心示范片推广有机无机配方肥。通过项目实施,实现核心示范片化肥使用量减少10%以上,带动全区化肥用量减少1%以上,并示范带动绿肥种植还田和秸秆的资源化利用,促进耕地质量的不断提升,实现农业的绿色发展。

  据了解,我区是全市6个部级耕地质量保护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之一。2018年,我区采购有机肥、油菜籽饼肥和配方肥,在柑橘上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今年,全区公开遴选果树、蔬菜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5个,实施配方肥施用示范项目,采用有机——无机肥料相结合的方式,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相搭配的原则,要求氮磷钾(N-P2O5-K2O)含量≥40%,有机质含量≥10%,并搭配锌、硼等微量元素,让农作物也吃上“营养餐”。同时,区农业农村委搭建起业主和肥料生产企业直接对接的平台,按照测、配、产、供、施的环节,由肥料生产企业进行测土、配方并按方生产供应配方肥,真正让配方施肥技术落地。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