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全区病虫害三级测报体系建设启动

  本报讯(记者 柯雨)近日,我区通过强化农作物和特色产业作物病虫监测网络建设,进一步健全病虫害“区、镇、村”三级测报体系。

  据悉,我区今年将积极打造“聚点成网”的远程监测系统。利用闪讯害虫远程监测系统,实现对茨竹镇放牛坪梨子食心虫、花六村水稻二化螟、古路镇乌牛村李子食心虫、洛碛镇沐丰园蔬菜斜纹夜蛾、沙地村水稻二化螟的远程诱集监测。监测时间从3月至10月,覆盖作物整个生长季,聘请当地农户定期清理诱集瓶、更换诱芯、监护仪器。

  同时,将巩固区级固定监测点2个、村级固定监测点11个,实现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和动态数据采集。今年,我区对大盛镇大盛村虫情测报灯完成了更换,对大湾镇团丘村虫情测报灯实施了维护;11个村级监测点聘请专人进行实地调查和跟踪记录。

  接下来,我区还将指导11个农业镇根据辖区内主导产业自行建立病虫监测点2个,镇级病虫监测点数量实现22个。全区病虫害各类监测点将达到40个,使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准确率和覆盖率大幅提升。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