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嘉华轨道专用桥预计年底合龙 9号线将再现“穿楼”景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8日19时55分讯(记者刘艳)嘉华轨道专用桥有了新进展。今(18)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轨道九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日前嘉华轨道专用桥的5根墩柱全部实现封顶,大桥建设将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预计年底合龙,将与80米外的嘉华公路大桥形成“姊妹桥”。

  建设中的轨道9号线嘉华轨道专用桥。记者 李裕锟 摄

  8层楼高的水下深处施工 5根墩柱全部封顶

  嘉华轨道专用桥全长618.915米,桥宽12.5米,双线轨道桥梁,是轨道9号线一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

  嘉华轨道专用桥虽不长,但是施工难度不小。刚刚实现封顶的嘉华轨道专用桥主墩P5墩位于嘉陵江深水区。嘉陵江水流湍急、水位涨跌不定,河床坚硬的岩石等都令施工平台搭设无处生根着力。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五标段嘉华轨道专用桥工区负责人说,项目团队经过长达半年的论证,通过冲击钻成孔、工程钻机修边、蛙人潜水加水下高清摄像头配合捞渣的方式,在水下搭建起一个高达28.5米、壁厚2米、重800吨的钢围堰。P5墩就在钢围堰里建设,这相当于在8层楼高的水下施工。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P5主墩的封顶,也标志着嘉华轨道专用桥的5根墩柱全部封顶,大桥将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工人正加工桥墩施工钢架。记者 李裕锟 摄

  大桥钢混结构 轨道列车通过更平稳

  在嘉华轨道专用桥上部结构施工中,工人们将面临又一施工难点:一个长达92米、重约1200吨的钢箱梁需整体吊装就位。

  该负责人说,嘉华轨道专用桥设计为“钢混结构”,即在5号桥墩和6号桥墩252米跨度间要插入一段92米长的钢结构箱梁,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跨中箱梁挠度,提高轨道列车通过时的平稳度。大桥建成后,将是目前全球最大跨度的刚构-连续钢混组合结构双线轨道专用桥。

  “这段92米的钢箱梁重达1200吨,需要整体在江面上吊装就位。”该负责人说,这需要同时考虑钢梁运输、江水流速、水位高差、风向、单次起重等多种因素,其难度极大。

  按计划,嘉华轨道专用桥预计年底合龙,将与80米外的嘉华公路大桥形成“姊妹桥”,相互呼应。

  将再现轨道“穿楼”

  嘉华轨道专用桥北接江北区北滨路,横跨嘉陵江后,南接渝中区华村站。轨道9号线华村站与重庆嘉陵帆影项目的商业裙楼结合,将再现轨道“穿楼”景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轨道华村站为一个高架站,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完成。

  轨道9号线华村站站台与周围高楼融为一体。记者 李裕锟摄

  已修建成型的轨道站台。记者 李裕锟 摄

  施工方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总工冯吉介绍,轨道华村站的站台层在重庆嘉陵帆影一裙楼的第五层。虽然轨道与楼房看似一体,事实上互不干扰。今后,乘客在此下了轨道,可实现轨道和商业中心无缝的切换。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