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职业培训服务国家战略正在扩大战果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对高职院校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100万,这不仅是招生规模的扩大,更是服务群体范围的扩大,而且对高职院校的考试制度、招生政策、专业建设等提出了新的高要求,需要我们职教人遵循以人为本的终身教育理念进行改革创新。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在当前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的背景下,许多职业院校发挥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育人优势,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在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引导和推动职业院校面向地方、行业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在职职工、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和创业能力等方面作出了贡献。2016年,高等院校培训注册学生829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1.4倍;结业学生920.4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21.9%。中等学校培训注册学生4462.7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10.2%;结业学生4720.6万人次,比2012年降低14.7%。职业院校在校内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上亿人次。2019年比2018年扩招100万人,校均规模将要大幅度增长。我们的职业院校有条件、有能力、有经验发挥优势,配合国家重大战略,继续扩大战果。

  盘点职业院校培训模式,有以下几大特色优势——

  一是推动职业院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近年来,教育部推动各类院校,特别是职业院校发挥本校师资专业优势,多形式、多模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中国制造2025”、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乡村振兴、京津冀协调发展、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2011年以来,教育部已在普通高校建设了50个继续教育基地,各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在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建设了一大批职工继续教育基地和实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如:2017年全国有500多所高职院校探索了产教协同“走出去”的新路径,短期培训境外人员38万人次。商务部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5年已为“一带一路”沿线的110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400多名教育及港口、汽车产业学员,有效提升了中国职业教育和“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天津5所职业学院在泰国、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设立“鲁班工坊”,开展了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二是推动各类院校面向重点人群开展培训。引导推动各地各类院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培训特长,精准对接科技、产业创新发展需求,积极承担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委托的各类培训项目,批量培养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的技术技能人才,有效化解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如:自2009年以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接深圳市民政局项目,招收14批次796名退役士兵参加职业培训和学历教育,促进了退役士兵的转型和就业创业。全国21个省市近300所各类院校参与实施面向农民工的“求学圆梦行动”,探索了“不脱产、不离岗、送教如企业”、订单式教育模式,61万名农民工参与了职业技能培训。

  三是推动职业院校推行“双证书”制度。如:天津市职业院校积极推进“双证融通”改革模式,实施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衔接贯通。截至2017年年底,有18万名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四是推动社区教育体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全国已有近767个县(市、区)形成了社区教育三级办学网络,主要面向进城务工人员和失业人员等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如: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面向异地务工人员,开展了“异地务工人员融入顺德”的培训。长沙市雨花区针对失地农民、失业人员,开展了“菜单式”职业技能培训。

  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成为新时代的一项新任务,刚刚发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落实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形成全民终身学习良好氛围,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整体素质。二要加大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的职业培训。围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十大领域开展职业培训,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三要加大政府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的支持力度。各级政府通过制定相关政策调动行业企业参与职业培训的积极性,以准入制的有效标准去评估、监督、规范培训市场。四要加快学分银行建设,构建国家资格框架。以学分银行建设为切入点,建立统一的国家资格框架,探索制定学历与非学历教育的学分互认与转换标准,并搭建转换平台。五要畅通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通过制度保障,使持有职业资格的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具有同等地位,享有较高的待遇和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等用人单位依法依规落实相关待遇。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

  孙诚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