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渝北:乡村振兴的试验与示范

 

大盛镇天险洞村高家院子风貌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据新华网重庆频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重庆市渝北区始终坚持与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同频共振,以创建重庆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为总揽,精准推进“五个振兴”,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先行示范之路。

  高位推动:九大行动振兴乡村

  为打造乡村振兴的渝北样板,渝北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以《渝北区实施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渝北区聚焦乡村发展难题精准落实“五个振兴”实施方案》为总揽,以绿色农产品、精品乡村旅游等“九大行动”为抓手的“1 1 9”政策框架体系。

  为构建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体系,渝北不仅出台了《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培育扶持办法》,还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人才“积分评价”机制。在重庆市率先出台《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及扶持办法》,对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的农民给予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补贴。

  同时,为确保试验与示范的卓有成效,渝北区突出“农旅文”结合,重点打造特色产业、特色民居、特色文化、特色生态,选取兴隆镇、大盛镇、统景镇3个优势突出的镇和茨竹镇放牛坪村、木耳镇学堂村等5个不同类型的村,分层分类开展“1 3 5”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加快建成重庆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

  绿色引动:农业产业系统重构

  渝北通过全方位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聚势赋能。为推动乡村产业的绿色变革,渝北以绿色行动引领农业结构深度调整。除发展“三花六果”特色优势产业外,渝北还成功打造南北大道伏季水果产业带、统大路现代化柑橘产业基地等5个集机械化、智能化等融于一体的万亩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新增特色高效产业1.5万亩,调减低效粮食作物1.9万亩。

  去年,渝北整合涉农资金4234万元,推进古路镇乌牛村“三变”改革试点,组建乌牛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发展仙桃李产业,土地入股农户分红达500元/亩以上,大盛镇青龙村柑橘基地“五改促五化”产业振兴模式,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

  为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机制,渝北投入财政专项资金700万元发展共享经济,在木耳镇金刚村等5个重点村、大盛镇青龙村等5个推进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在统景镇民权村等9个村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组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0个,消除“空壳村”20个,建成“梨园人家”“氧吧玉峰”等8个各具特色的绿色共享农庄和一个“樱花小镇”。

  除了绿色产业行动外,渝北还积极开展农产品绿色行动。持续推进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增效、绿色防控替代农药等重点工作,在重庆市率先实现高毒高残留农药下架销售;通过打造“渝北乡愁”区域公用品牌,新培育市级名牌农产品21个,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4个。

  渝北投入财政资金1亿元集中打造木耳斗碗寨、玉峰山森林氧吧等十大精品乡村旅游景区,并结合道路交通、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把沿线山水生态、田园风光等串珠成链,“巴渝乡愁”展示区、BG咖啡庄园、五谷地度假农场等景点相继建成开放。此外,渝北通过常态化举办兴隆杨梅节、印盒李花节等乡村节会活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去年,渝北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3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5亿元,带动农民增收7.3亿元。

  靓化行动:大美乡村幸福升级

  去年渝北共改造“十横十纵”农村骨架路82.5公里,建成“四好农村路”515公里,硬化村社便道520公里,实施道路安保工程300公里。通过扎实推进“四旁一园一点”区域绿化美化,绿化水系200亩、公路460公里,完成茨竹、洛碛中心场镇提档升级,永庆等9个撤并场镇实现旧貌换新颜。

  渝北以农村危房整治为契机,以“八改六化”为标准,通过改水、改路、净化、绿化等全方位整治人居环境,已建成礼朝屋基、聂家院子等13个美丽乡村示范点,成功创建1000户美丽庭院、13个绿色示范村庄,拆除彩钢棚建坡屋顶1400户。

  为建立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机制,渝北还出台了《渝北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管理实施方案(2018—2020年)》,每社确立两名保洁员,通车村社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保持全市领先。

  此外,渝北在优化乡村治理的同时,开展城乡文化双送、送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等活动2000余场次,建成全国文明村镇3个、市级文明村镇31个、区级文明村镇131个、农村精神文明示范点11个。涌现出了1个全国道德模范和5个市级道德模范,1个“中国好人”和3个“重庆好人”。渝北区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基本消除,2030户特困家庭实现拎包入住。高质量的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系统推进,已转换成了渝北农村居民的高品质生活。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