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我区又出“实招”加强土壤防治
出台的《保护方案》 将进一步改善渝北土壤环境质量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记者近日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我区专门出台了《渝北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暨农用地土壤环境保护方案》(以下简称《保护方案》),进一步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生态环境保护和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作,土壤重金属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污染监控能力明显提高。根据《重庆市渝北区“十二五”环境质量报告书》,“十二五”期间渝北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整体属于清洁(安全)水平、无污染。

  根据《保护方案》,今年起,我区将着力解决土壤重金属与持久性有机物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机制,为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旅游休闲胜地和幸福宜居家园提供良好的土壤环境。力争到2020年,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完成率100%;再开发利用地块土壤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率达到95%;重点行业重金属排放量下降比例完成市级下达目标,关闭搬迁重点行业企业执行拆除活动符合有关环境管理要求的比例达到95%以上,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完成率100%;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土壤污染防治政策机制1项以上。

  为确保以上目标的完成,我区将本着“夯实基础、明确任务”的原则,开展辖区土壤污染状况的调查,完善土壤环境的基础数据库,绘制土壤环境质量分布图,为准确研判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提供依据,提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的目标任务。将本着因地制宜、风险管控的原则,充分考虑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的复杂性,以农用地和污染地块为重点,提升环境风险管控能力,按用地类型、污染程度等提出分类分级管控措施,提高防治成效。将本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统筹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污染预防与治理的关系,在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加大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力度,稳步有序推进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将本着多方联动、合力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有关部门的信息、资源优势,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并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投入力度。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