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时政

保护生态环境 荒坡再添新绿
渝北区2019年机关义务植树活动举行
谭庆李联铁彭建康等参加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三月春光好,义务植树忙。3月8日,在“巴渝乡愁”项目现场,渝北区2019年机关义务植树活动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全体在家区领导来到这里,与机关干部群众分组植树,为渝北大地再添一片新绿、为荒坡再穿一件“绿衣”。

  谭庆刚一下车,便手握铁锹来到植树点,加入到植树的队伍中。大家齐心协力,有的扶苗、有的填土、有的浇水……共同栽下银杏、香樟、美人梅、白玉兰等树苗。谭庆一边植树,一边了解全区绿化及“四山”保护工作,询问植树面积、土壤墒情和树木存活率等情况。

  近年来,渝北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把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在推进国土绿化中,全区形成了区长任组长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林业部门统筹抓,相关部门协调抓,各个镇街落地抓,组织、监察部门督促抓的工作格局;以3个国有林场为依托,建立良种苗木繁育基地500亩,在全市率先开展公益性育苗,免费送树苗活动,截至去年底,累计培育优良乡土苗木近500万株,无偿发放给农户、造林业主进行植树造林;建设兴隆花海、苟溪桥2个固定义务植树基地,总面积达1000亩,其中兴隆花海义务植树基地被确定为全市三个重点义务植树基地之一和“互联网 义务植树基地”;创新义务植树形式,结合青年志愿活动和各种纪念林活动,通过植树、育苗、森林管护、捐资认养及绿化宣传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全民共建共享国土绿化的良好氛围,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5%,植树成活率和保存率达90%。正是在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渝北农村公路沿线一排排挺拔的柳杉、香樟、蓝花楹、桢楠等树苗拔地而起;溪河水系旁,一棵棵水杉挺拔树立;居民聚居点处处绿树环绕,为山清水秀的渝北抹上了一缕靓丽的新绿。

  经过一上午的辛勤栽植,3200株苗木被种植在30亩土地上。当天参加义务植树的还有区级各部门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和学生代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