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重拳根治“保健”市场顽疾
我区启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提及保健品市场乱象,许多市民都有心中的痛。因为轻信保健品虚假广告宣传、产品神奇功效等,一些老人及病弱者盲目购买“灵丹妙药”,有的上当受骗甚至倾家荡产。但这种状况很快将有根本性改变。

  据了解,我区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药监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重庆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要求,已于今年1月起,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清查“保健”市场

  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近期,市场上部分经营者在生产销售“保健”产品和提供“保健”服务过程中,捏造事实、以次充好,夸大产品和服务的功效,利用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通过不正当的营销手段诱骗消费者尤其是老年、病弱等人群,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我区启动了百日行动。在行动中,我区加强了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对在我区范围内从事“保健”类产品销售和提供“保健”类营利服务的各类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排查清理;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集中查处一批违法案件,形成高压态势;通过集中约谈、行政指导等方式,规范一批“保健”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探索信用监管等长效机制,取缔一批严重失信“保健”市场主体。

  通过集中整治,使经营者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消费者消费理念明显改变,“保健”市场乱象得到明显遏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围绕整治重点方面

  确保工作事半功倍

  如何保证工作有的放矢,事半功倍?渝北决定从重点部位着手。

  为此,在行动中,我区围绕重点行业及领域、重点场所及区域、重点时段时点、重点违法情形等四个方面集中开展整治。

  根据方案,重点行业及领域为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如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

  重点场所及区域是指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农家乐、影剧院、会场、礼堂;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服务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

  重点时段时点为,春节等节假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每天早晚时段。

  重点违法情形包括,虚假宣传、组织虚假宣传行为;虚假违法广告行为;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宣传治疗作用的行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价格违法行为;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直销企业、直销员及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相关企业或个人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行为;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其它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等。

  明确各项任务

  涉及这些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

  根据方案,在百日行动中,我区将加大对虚假宣传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违法会销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组织虚假宣传、虚假交易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执法力度;强化完善保健食品市场管理;严厉查处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加大对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规直销和传销行为;严厉打击旅游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从2019年1月中旬开始,为期100天,分宣传及排查、集中执法、总结提升三个阶段进行。

  从现在起到4月中旬,全区各相关部门正在开展执法专项检查,通过多部门联合检查、飞行检查、现场监管等方式,加大实地监督,发现涉嫌违法的,迅速取证并采取相应执法措施。对排查摸底和宣传发动阶段发现的有较大违法嫌疑的经营者,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重点查看企业证照、宣传资料、员工培训资料和销售模式等,深入挖掘搜集违法证据。对有证据证明涉嫌违法犯罪的经营者,及时依法立案调查,重点查处一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违法犯罪案件。同时,开展集中约谈和中期督导,督促企业自觉整改违法行为。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