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首届重庆智博会首个落地项目——
保税港区自动化立体仓储投用
效率是人工的3倍,预计明年实现无人仓库

 

重庆保税港区自动化立体仓储投用

通讯员 赵鹏 摄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 陈云)货物在机器人的引导下,有序地入库、存储、包装、分拣……整个流程不需要人参与其中。近日,在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由飞力达重庆公司研发设计的自动化立体仓储正式投用。

  该自动化立体仓储高达9.4米、有4.7万个库位,配有堆垛机、机器手、智能AGV机器人、RFID门禁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可实现“货来找人”。飞力达重庆公司负责人表示,该仓储系统可将人力成本节省到原有的三分之一,仓储利用率提升2-3倍。

  该仓储系统是如何运作的?首先是AGV机器人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将料箱进行启运,因其具备自动避障功能,在仓库中可自动完成各种货物的移载,效率是人工的3倍。随后,AGV机器人将通过RFID门禁,RFID又称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上装载的RFID芯片,并读写相关数据。这样,工作人员就可远距离读取料箱信息,知道每个料箱里的料件种类、下游客户、存放位置等,实现货物信息“互联互通”。当AGV机器人到达机器手附近后,机器手接受指令、精确定位,将货物进行拆垛、码垛及拣选,准确率达到100%,将有效替代有害身体健康的复杂搬运工作。当料箱被放置在输送线上后,由其完成输送任务。最后,料箱将通过堆垛机智能摆放和取出,根据指令送往下游的生产工厂。堆垛机能非常有效地提升仓库空间利用率,与传统平库相比,可节省30%的空间。

  据了解,该智能仓库也是智博会后我市首个落地项目。“以前人工处理,每小时最多400片,现在每小时至少可以处理900多片。”飞力达重庆公司负责人称,以前客户从下单到出货要16小时,现在只需3小时就能搞定,“当然人力成本也节约了不少,从以前的60人变成现在的30人,工作量也节约了30%。”由于实现了智能化,相关经济效益预计将提高3成左右。下一步,唯一的人工环节或许也将消除,通过芯片和感应门,在客户下单后自动检货,争取明年实现无人仓库。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