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区民政局:多措并举严把安全关 促进养老行业健康发展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欧云霄 通讯员 江巧眉 吴光霞)去年以来,区民政局压实管理责任,严把养老机构安全关,促进养老行业健康发展。

  区民政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制定全年安全生产监管检查计划,将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执法检查有机结合,确保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的安全,增强检查的质量和效果。不定期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要求主要领导每月日常检查1次以上,班子成员每月日常检查2次以上,机关相关科室、局属各单位每周日常检查不少于2次。2018年,共计开展安全检查69次,整改安全隐患276条。

  该局坚持“首查必罚”原则,对疏于管理、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养老机构责任人,按照法律法规从严从重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对隐患整改不到位、安全事故隐患突出的养老机构,予以通报和约谈,进行警示教育。2018年,对社会办养老机构共执行2次行政处罚。

  该局切实开展安全宣传和教育活动,通过微信、QQ等渠道向各养老机构反复宣传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普及安全管理知识。充分吸取“河南省夕阳红养老公寓火灾事故”等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召开紧急培训会议,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览等,邀请专家对典型事故和灾害进行剖析,深入开展安全教育。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