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节后多地外卖价格上涨 重庆未跟风调价

  个别小面商家外卖有小幅涨价。

  在日月光风情街经营小吃的王渝凯表示,重视回头客,不会跟风涨价。

  春节过后,全国多个城市均出现外卖餐饮价格上调的情况,这主要是外卖平台抽成价格上涨所致。重庆餐饮市场是否受到波及?

  前天和昨天,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连续两天调查发现,针对商家经营业态、销量、经营历史等方面,外卖平台有多种抽成价格体系,抽成涨价也不能一概而论。从整体情况来看,重庆餐饮市场较平稳,几乎未出现菜品涨价的情况。

  北京外卖菜品最高涨10余元

  据记者了解,春节之后,在北京以及江苏、福建等地,外卖平台上调1到3个点抽成费用,上调后的影响开始显现,多家餐厅上调菜品价格。

  北京地区众多外卖餐饮店,在菜品上均出现最低一元的涨幅,最高涨幅达到10余元。

  在菜品上涨的同时,顾客还发现部分餐厅将线上线下价格进行了区别。堂食依然维持原价,但线上下单,同样的菜品比堂食贵出几元不等。

  据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走访的50余家餐厅中,约三成的餐厅有线上线下“两套价格体系”。一家海鲜餐厅的粉丝蒸扇贝,在外卖平台销售价格为25元/只,店内则为15元/只。

  更有一些商家为外卖推出了定制产品,而店里没有类似产品。同时,还有一些商家外卖菜品的计费方式与店内不同,如店内是按照重量,以斤、两计费,而外卖则以个、份计费。

  重庆大多商家并未跟风涨价

  在这波涨价潮中,重庆是否受到波及?记者随后对重庆沙坪坝区、南岸区、渝北区、渝中区、合川区等多地调查发现,平台抽成价格确有小涨,但各地商家对菜品涨价非常慎重,大多数并未跟风涨价。

  在南岸区经营餐饮外卖的张强告诉记者,节后,美团抽成费用确实由以前的19%涨到了现在的21%左右,饿了么抽成未涨价。张强说,“不清楚新开业的商家是否执行这个抽成价。”

  此外,针对新老商家、客单量等的不同,抽成也不一样,销量高的商家有一定的议价权。外卖平台对餐厅的抽成多少是靠各区域销售与餐厅协商的结果。

  “我们主要针对学生群体,这部分消费者对价格较敏感,我们不会轻易涨价。”据张强了解,他有较多朋友都在重庆主城区做餐饮外卖,据他们反馈称,重庆商家一直对定价均较慎重,很少轻易涨价,这是因为竞争大,商家都想做回头客生意,涨价会流失较多稳定客户。

  抽成费根据业态分别设置

  在较场口日月光风情街经营特色小吃的商家王渝凯介绍,现在他在美团上的抽成费率为20%。“最低抽成费由3.5元涨为了4.5元,如果20%抽成费不足4.5元,仍按4.5元收费。”王渝凯表示,他们做的主要为冰粉、豆腐脑以及小汤圆等,单价本来就低,肯定不会涨价。

  随后,记者从龙头寺和合川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附近商家了解到,美团与饿了么最近一次调整平台费是在2018年7月。有19家商家表示,去年7月份之前,美团外卖平台收取平台费用18%,饿了么平台收费17%。7月份之后,美团平台收费20%,饿了么平台收费18%。

  其实,平台对于商家的抽成并不固定,根据经营范围如小吃、饮料、简餐、快餐、烧烤等类别,抽成价格也不一致。

  在烧烤夜市方面,记者了解的龙头寺两家烧烤店均已注册两年,去年7月份之前美团收取费用为6%,7月份之后收取8%。

  记者在解放碑附近了解发现小面价格略有上涨。在店里二两小面价格为6元,但线上多家商家的价格为7到8元不等,牛肉面、杂酱面二两上涨3到4元。

  专家分析

  

  技术、配送等环节投入加大

  导致外卖平台提高佣金

  针对外卖商家涨价这一现像,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家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90%,今年,外卖行业的集中度只能越来越高。在这一情况下,外卖平台的话语权增大,商家的议价能力下降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说:“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生活服务平台在技术、配送等环节不断加大投入,导致成本增大,而这也是平台提高佣金的原因所在。但相比国外的生活服务平台,中国生活服务平台的佣金率还处于较低水平。以外卖为例,由于国外人力成本高,佣金率普遍为中国外卖平台的2倍之多。”

  此外,与相对稳定的快递员行业相比,外卖、闪送、新零售配送等快送行业赚的是快钱,人员流动非常频繁。各平台在争夺配送员上竞争激烈,这也是导致费率上升的因素。

  平台回应

  

  尚在培育本地生活服务行业

  不会把商家当韭菜收割

  昨天下午,饿了么回复记者称,饿了么不但未提高费率,还在降低费率。从2019年1月开始,饿了么已为首批3500家商户下调了2%-3%的费率,并减免配送费,同时给商户和消费者让利。

  1月16日开始,重庆成为继广东后第二批跟进落地“暖冬计划”的区域,饿了么为重庆首批超过2000家中小外卖商户“减负”,包括调低3%的费率、减免配送费等举措。同时,其余商户目前的较低费率会继续保持稳定,不会上涨。

  饿了么表示,本地生活服务行业还在培育阶段,不应简单粗暴地把商家当韭菜收割,只有商家健康发展,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同时,美团方面也回复称,今年美团外卖将投入110亿元助力包括重庆在内的商户升级。资金将主要用于行业大营销计划、全面数字化升级、深入供应链服务和先锋商户奖励政策等4个方面。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