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镇:狠抓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地

 

五彩茨竹  本报记者 曹丽华 提供

  渝北之北,华蓥山下,坐落着一处秀美之地——渝北区茨竹镇。

  这里春可欣赏“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的梨花胜景,夏可感受“山泉潺潺、凉风绕饶”的避暑清凉,秋可体验“金桂飘香、硕果累累”的丰收喜悦,冬可沉醉“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的寂静世界。

  去年以来,茨竹镇抢抓渝北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机遇,立足山高林密、空气清新、气候清凉的生态优势,紧紧围绕“美丽新茨竹,养生避暑城”的定位,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大力改善场镇和农村人居环境,构建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踏出了“乡村振兴”的铿锵步履。特色小城镇、特色美丽乡村、“梨园牧歌”市级人居环境示范片建设、创建“国家卫生镇”……让茨竹镇成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道秀美风景。

  环境优美、村容整洁、庭院雅致,这是茨竹镇放牛坪村给人的第一印象。道路实现了“白改黑”,新增的人行便道让人车实现了有效分流;大面积的墙壁变成了画风活泼的文化墙,环境变得更有“温度”,游览变得更有“看头”……

  然而在过去,这里不仅人居环境不尽如人意,经济发展也相对滞后,被称作“穷乡僻壤”。

  放牛坪的嬗变,只是茨竹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茨竹镇以特色小城镇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场镇建设上,实施茨竹中心场镇提档升级,完成了场镇立面风貌、场镇入口景观、竹松湖公园大门、步行街等建设项目,场镇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中河、秦家、同仁等撤并场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全区唯一一个室内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工程。积极创建“国家卫生镇”,加强场镇秩序管理,重点规范整治“骑门摊点”,实施农贸市场整治。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力支持配合南北大道建设项目,启动镇内115条、35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同仁、半边月、花云等15个村70公里人行便道硬化,完成茨竹场镇饮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大面坡、三江、新泉等4村27口山坪塘整治,完成华蓥、秦家等7个村森林提质增效,农村公路绿化43公里,完成水系绿化13.3公顷。

  此外,茨竹镇还将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施行每周环境卫生开展情况通报制度,为每村安排了1.5万元存量垃圾清理费用,广大保洁员、转运员履职能力大幅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现了常态化长效化。“梨园牧歌”成功创建市级人居环境示范片,放牛坪7社、8社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有力地提升了广大村民的人居环境水平。

  除了整治镇容镇貌,茨竹镇还在庄园经济方面进行了探索。

  据悉,该镇坚持“面上谋产业,线上建基地,点上布农庄”的方式,建设“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生态农业庄园。规划的八大农业庄园,现已建成了武印峡·蓝桂香园、卧龙居生态农业庄园、马秦黄柏种植庄园和缘丰季生态鱼庄,BG野兽咖啡花园农庄和艾荷苑生态庄园的建设正在抓紧推进。

  此外,该镇还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特色乡村旅游等。巩固发展大面坡、自力、花云等村蓝莓基地并发展到80公顷,已投产53.3公顷。在同仁村新引进发展澳洲龙虾基地6.7公顷、在中兴村新建生态渔业养殖13.3公顷。在放牛坪梨园引进脆冠、新高等新品种,实施改良换种20公顷。深入推进放牛坪景区、十里荷花走廊提档升级,实现了“外地客人慕名来,来了之后不想走”。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