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春风”拂面来 服务暖心怀
——我区“春风行动”2019大型招聘会速写

 

“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架起了沟通桥梁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近2百家企业“招兵买马”,5千余个岗位虚位以待,3千名求职者寻找展翅平台……2月22日,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由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总工会、区妇联联合开展的“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在我区人力资源市场拉开帷幕。为了更好地满足城乡劳动者尤其是农村贫困人口的就业需求和用人单位的用工需要,我区人社部门强化宣传、优化服务,积极为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牵线搭桥,2019年“春风行动”顺利起航。

  吹响人才“集结号”

  5千余个岗位虚位以待

  上午9时才开始的招聘会,在7时30分时,现场就已经人潮涌动、摩肩接踵,长长的求职队伍从会场内一直延伸到了会场外面,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招聘会前夕,区人社局通过开展“农村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和“企业春季用工需求调查”,摸清需求信息。调查表明,节后企业招聘需求旺盛,本次招聘会仍以工业企业为主。当天,共计有119家企业进场,提供涵盖装备制造、室内设计、食品加工和新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的5347个岗位。

  “如果能在家乡就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谁还愿意去外地。我和这些单位面对面交流,感觉更加踏实,成功机率也大些。如果这次应聘成功,我不仅能够兼顾家庭,也能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与用人企业初步达成意向的渝北年轻妈妈潘洁高兴地对记者表达着喜悦。

  记者了解到,为建立起让企业与求职者更加便于沟通交流的桥梁,区人社局利用数据库、现场招聘系统、自助服务终端、两江人才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一库五平台”,立体式、多渠道宣传“春风行动”招聘会信息及岗位信息,营造了人人知“春风”的浓厚氛围。“这五个平台用来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和求职者需求等数据,技术人员通过数据库进行整合后再反馈给用户,企业和求职者就可以迅速了解到对方的需求,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人力资源公司网络技术工作人员龚浩告诉记者。

  市内外求职者竞相前来

  企业展位前人潮涌动

  在重庆雅丰有限公司招聘窗口,前来咨询的人员围成了一个圆圈,该公司人事总务部人事专员吴茂瑶正向应聘者介绍企业的基本情况、所需岗位以及薪资待遇。“如果您有意向可以先在这张表格上填写个人的相关信息,还可以到我们公司来考察工作环境,之后我们会跟你联系确认面试时间,确定入职后,我们会和你签订劳动合同,并按照国家规定为你缴纳各种保险。”吴茂瑶向应聘者详细介绍,“我们会对新人进行专业的培训,教会才上岗。”

  吴茂瑶告诉记者,由于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用工缺口比较大,在这种专场招聘会上,他们便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挑选适合某一岗位的人员,也可以和应聘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实行双向选择。

招聘才开始半个小时,已经登记了20余个有求职意向的求职者。“今年应该能招到不少人!”吴茂瑶显得信心满满。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招聘会不仅吸引了众多渝北人前来咨询,还有不少外地人通过招聘网提前获取消息,早早的来到了招聘现场。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毕业的杨时森8点钟便来到招聘会现场,事先做过“功课”的他迅速向心仪企业投去了个人简历。“去年我在重庆实习了半年,发现这几年重庆发展非常快,尤其是渝北,交通越来越便利,待遇也不错,发展潜力巨大,所以我就想来试试,如果能留在渝北就好了。”他笑了笑说道。

多渠道助推充分就业

实现求职者安居乐业目标

“除了帮助用人单位更好地招贤纳才、让市民在家门口找到理想的就业岗位之外,助力脱贫攻坚也是招聘会的重要目的。”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以本次“春风行动”为契机,依托区人力资源市场、各镇街社保所,开展政策宣传、就业需求登记、专场招聘、入户送岗等系列活动,通过搭建平台、精准服务,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到户到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近年来,区人社局积极引导和鼓励游子返乡就业创业,不断完善返乡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体系,深植梧桐,让“飞雁”变“归雁”。招聘会前夕,区人社局印制了年历、购物袋、政策宣传页等宣传资料,并在全区发放、大力宣传,让返乡游子看到了渝北的发展潜力。当天参加招聘会的企业绝大部分是本地企业,薪资待遇较往年有大幅提升,大多在3000元至6000元之间;部分企业高薪揽才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通过优化食宿条件、丰富文化生活、拓展晋升空间等措施吸引返乡人员。招聘企业表示,大部分返乡人员原先在外地打工,自身技能水平、职业素养都不错,企业非常欢迎返乡人员,期待与他们携手共建家乡。

此外,招聘会现场设置了返乡乐业政策咨询专区,吸引众多的返乡人员驻足了解。同时,区人社局现场开设政策咨询与服务宣传台,为群众答疑解惑,积极宣传引导到位、服务对接。据悉,我区返乡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涉及创业贷款、社保补贴、产业扶持、技能培训、人才奖励等方面,为返乡人员安居乐业全面护航。

据统计,本次招聘会上,共有1871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