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区检察院为20余名农民工讨回30万元欠薪

 

在区检察院,农民工领到了迟到4年的工资

领到迟到了4年的工资后,农民工们终于放心了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邓检察官,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拿到工资了,这下心里的石头也总算落地了!”农名工代表于某某(化名)握着案件承办检察官邓益素的手说道。2月18日,重庆某服装公司20余名农民工在渝北区检察院干警的帮助下,拿到了30万元欠薪。

  为什么区检察院化身成为了农民工的讨薪“卫士”?

  这事儿还要从年前说起。年前,渝北区检察院受理了犯罪嫌疑人龚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一案。

  根据调查,区检察院得知,2014年9月至1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龚某某经营的重庆某服装有限公司聘用于某某等20多名工人进行服装生产。2015年1月初,龚某某以缺少资金为由拖欠于某某等20余名工人工资共计384375元未支付。2015年1月中旬,龚某某向于某某等20名工人承诺2015年2月10日支付工资,其后龚某某以故意设置联系障碍、离开重庆等手段逃避支付。同年1月29日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向重庆某服装有限公司经营地送达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责令支付通知书》,并要求龚某某5日内支付劳动报酬,龚某某未在通知规定的期限内支付劳动报酬。

  到案前,犯罪嫌疑人在外逃匿三年多时间里,不敢使用身份证、不敢实名乘坐交通工具、不敢跟家里人联系,每天过着东躲西藏、提心吊胆的日子,2018年10月18日龚某某主动投案。

  渝北区检察院受案后,承办检察官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对其进行耐心的释法说理,使其如实供述了以逃匿方式拒不支付20多名工人30多万元劳动报酬的犯罪事实,让其认罪悔罪。

  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渝北区检察院检察官邓益素、检察官助理李建省积极协调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家属、民工及代表、区劳动局、区公安分局等各方,最终,犯罪嫌疑人家属表示愿意积极筹集资金代为支付劳动者报酬。

  同时,区检察院积极接待到院主张权利的民工,并听取意见、释法说理,多次与被欠薪民工代表进行电话沟通;在与双方进行沟通了解后,促成双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由犯罪嫌疑人家属先行代为支付劳动报酬30万元,剩余部分工资承诺了还款时间。

  最终,在检察机关的多方协调和支持下,20余名农名工拿到了30万元欠薪。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