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什么?冬季容易胖,却是减肥“黄金季”

  前几天见到脸蛋又胖了一圈的闺蜜,她跟我抱怨道,进入冬季都胖了五斤了,虽然总想忌嘴,但看到吃的又特别想吃。逢冬必胖其实发生在很多人身上,但不必过分心忧,到了夏天很自然瘦回去也是可能的。研究表明,人体在生物钟的支配下,胖瘦程度随季节变化,呈“冬胖夏瘦”的规律。

  那么冬季为什么容易发胖呢?首先是人体冬季脂肪合成速度是平时的2-4倍,而脂肪分解的速度不足平时的10%。其次,冬季气温低,胃肠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强,容易饿,这就是为啥很多人在冬季“管不住嘴”的原因。再次,冬季室外气温低,户外活动少,多余的能量都存起来了,能不胖吗?

  虽然人到冬季容易胖,但冬季又是减肥“黄金季”。这主要得益于低温。同样的运动量,在寒冷的空气中所消耗的热量比在温暖的环境中多得多。热量消耗后,机体为了保温会增加产热,这时候就会动用身体储存的脂肪,把脂肪转换成能量。所以冬季减肥主要得“管住嘴迈开腿”。下面来看看具体做法。

  一、合理饮食

  减肥不代表要节食,合理饮食才能更好地减肥。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营养要丰富,例如鸡蛋、牛奶、燕麦等。午餐吃七分饱就可以了,多吃蔬菜。晚餐尽量少吃,可以喝粥,吃少量蔬菜。爱吃零食的朋友可以选择葡萄干、话梅干等营养丰富、热量低的食品。

  二、增加运动量

  适合冬季的运动有跑步、滑冰、滑雪、骑自行车等。建议常坐办公室的人群饭后散步半小时,尤其是晚餐后,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如果能锻炼出肌肉就更好了,因为肌肉越多代谢越旺盛,热量消耗自然就快了。如果能增加3-5磅肌肉,即使坐着不动,也能多消耗掉几十卡的热量。

  注意:运动时穿适合的衣服和鞋,运动量以及难度需保持在身体承受范围内。为了减肥扭伤身体那就得不偿失了。

  摘自《科普中国》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