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文体

这个寒假孩子们感受了满满的书香
——区图书馆精心打造的寒假活动扫瞄

  本组图片为:寒假期间,区图书馆准备了各种课程,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提供

  眼下,寒假即将结束。

  正在假期的孩子们还在享受着惬意的寒假生活吗?

  在渝北,区图书馆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文化大餐,让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不仅快乐充实,又感受了满满的书香。

  不信?不妨和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亲子同欢乐 喜迎新一年

  “今年的活动是我参加的最有意思的春节活动了,不仅学了知识,还做了吃的、交了朋友。”虽然已经过了快半个月时间,但谈及区图书馆举行的合家欢体验活动,5岁的小涵(化名)这样说。

  原来,为丰富少年儿童寒假期间的文化生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1月31日,渝北区图书馆邀请了80余名孩子与家长,举行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合家欢体验活动。大家通过年糕制作、书写吉祥活动,喜迎春节的到来。

  活动现场,老师首先播放了关于春节的科普视频,并结合视频给小朋友们分享了绘本故事《年兽的传说》。老师认真地讲,孩子们认真地听,师生间还不时互动交流。在年糕制作环节,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的揉,有的捏,有的拉,有的捶,各显神通,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年糕。活动最后,孩子们与父母一起,用毛笔在红纸上写出对新年的祝福,红红火火迎接春节的到来。

  整个活动节日氛围浓厚,场面热烈,通过活动不仅提高了少年儿童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水平,还增进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感悟国学经典 弘扬传统文化

  1月26日下午,在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内,40余名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一起参加了区图书馆的“爱·阅读”国学小课堂活动。

  活动现场,老师以我国经典神话故事“仓颉造字”引入主题,形象生动地讲解了汉字的产生、作用以及艺术魅力。在讲解中,老师通过PPT带领孩子们观察了在瓷器等不同材料上的文字。在亲子互动环节,猜灯谜、送春联活动调动了孩子和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大家纷纷开动脑筋思考;而非遗传承“拓汉字”体验,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铺纸、喷湿、打刷、着墨,大家都十分投入,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亲身体验了如何用一块石板拓出汉字。

  “从小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国学的兴趣非常重要,亲手制作,还能带走自己的作品,活动既充满了趣味又非常有意义。”一位参与活动的家长表示,以后图书馆每期国学小课堂都会带着孩子参与。

  据了解,“爱·阅读”国学小课堂是渝北区图书馆继“爱·阅读”亲子绘本阅读之后的又一项少儿阅读品牌栏目,本次活动已经是“爱·阅读”国学小课堂第三期。图书馆通过构建国学小课堂活动平台,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培养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在参与中了解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我们每次举办课程前,都会提前在区图书馆的官方微信上公布,大家可以通过微信报名。”区图书馆馆长张雪梅说。

  阅读为纽带 让孩子与家长更亲密

  “是谁说的‘不要再笑了,裘裘!’,为什么不准笑呢?……”1月19日下午,在区图书馆,“爱·阅读”亲子故事会举行,15组家庭参加并分享了日本作家庆子·凯萨兹的作品《不要再笑了,裘裘》。

  活动中,老师首先从封面的题目出发,孩子们童趣十足的回答引出了今天的故事;接着,老师惟妙惟肖地讲述负鼠妈妈扮成各种动物教裘裘装死的本领经过;然后,孩子们积极举手尝试玩装死的游戏,始终不能说话、不能笑、不能动,不能睁眼睛,并从中学会了三个动词和动作“闻一闻”“戳一戳”“晃一晃”;最后,老师通过资料开展阅读延伸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动物都有保护自己的本领:负鼠通过装死来保护自己,而其他的动物如壁虎、竹节虫、变色龙、狮子、枯叶蟾蜍等均各有自保的方法。这些活动扩大了孩子们的知识面,让他们学会了知识迁徙。

  “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感受阅读的乐趣,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参加活动的家长李女士表示,在整个过程中,她重新认识并了解了自己的孩子,也从孩子的角度,重新认识着身边的世界,这些都让她十分感动。“很庆幸自己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如果有机会,以后我还会来。”李女士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