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部门

让行政执法更规范更有序
——我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亮点扫描

 

  区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来到嘉陵-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执法监督

区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开展医药行业执法监督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提供

  依法治区成为近年来渝北发展的关键词汇,行政执法工作更是其中重要的一个部分,尤其是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近年来,我区从行政权力事项的制定清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提升以及行政执法监督等多方面着力,让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过程更加透明,执法效果更加明显。

  清理权责清单,行政执法有据可依

  要做好执法工作,首先就要明确执法内容、执法对象,让执法人员透彻了解相关行为的划定,才能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我区依据上级要求,科学清理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让行政执法更加规范、有理有据。

  据了解,2017年,我区印发了《重庆市渝北区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建立了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下,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的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工作机制,明确了行政权力事项新增、取消、变更、下放管理层级等调整范围及调整程序。建立了行政权力清单的运行机制,要求各责任单位明确专人负责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内部监督及社会监督机制,保证行政权力清单规范高效运行。

  同时,根据上级新要求及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并分类编制办事指南,确保行政权力行使合法合规。

  另外,积极开展公共服务事项清理编制,对区级、镇街两级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清理,坚持全面、准确、统一、规范、合法、有效6项清理审核标准;开展工作培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每个清理单位指派1名律师对点指导、协助开展清理工作;通过严把清理单位自清、律师初核等四个关口,最终清理出区级、镇街两级公共服务事项数目及明细。

  创新培训形式,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行政执法规范与否和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息息相关。可行政执法种类繁多,如果每一项行政执法都组织培训、邀请老师、寻找场地,无疑会大量地耗费精力和时间,如何才能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行政执法人员都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渝北区给出的答案是:利用“互联网 ”技术,委托专业公司开发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考试“互联网 ”平台系统,让行政执法人员可以见缝插针,利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展开学习。

  “这个系统真的可以,以前我们参加培训,要提前把手头上的活儿都交代好,否则不能安心学习,现在有了这个系统,学习、考试都能随时进行,方便多了。”说这话的是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

  他的感受并非个案。据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新投用的平台系统具有几大特点:实现了培训考试的移动化,随时随地可以学习和考试,解决了行政执法人员工学矛盾;培训考试针对不当的执法行为和重庆的执法规范而设置,实现了培训考试和实际执法完全对接,学而能用;培训考试的结果通过大数据计算,能客观准确及时地反映执法人员和执法单位的培训考试情况,极大地便利了管理和考核。

  完善监督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现在,打开渝北区人民政府网站,点进法治政府建设专栏,最靠前的一条信息就是《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关于聘任吕良等10位同志为第二届渝北区人民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通知》,按照这个文件,区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吕良等10名人士被聘为第二届区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期为1年。

  2019年,他们将持“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证”以座谈调研、执法现场监督、接受投诉反馈监督建议等方式开展执法监督活动,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用,进而提升全区依法行政的水平。

  聘请区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正是我区创新开展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督的一项探索,为了确保监督更有效果,我区还配合实施了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制度,两项制度形成互补,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的效果。

  据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这两项制度,如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活动时发现问题,可以直接搜集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信息,并提交到指定部门。一经查证核实,区政府将会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对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及时规范。为了提升相关部门对该工作的重视程度,区政府还将这一工作纳入了依法治区考核中,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提交到相关监督机构处理。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