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为了渝北的天更蓝水更碧
我区环保“五大行动”着力推动生态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近日,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2月4日至10日),我区空气质量指数在32—78范围,优良天数为6天。数据背后,是渝北区大力推进生态环保工作的结果。去年以来,我区以环保“五大行动”为抓手,着力推动辖区生态建设,让渝北人畅享碧水蓝天的美好生活。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区大力实施环保“五大行动”。在工作中,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线监控重点施工现场17个,整治砖瓦窑企业4家、餐饮油烟企业90家,完成13家工业企业、95家汽修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全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9天;改造城区雨污混流管网20公里,完成碧津湖等城区湖库水生态修复,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东方红水库流域治理加快推进,依法收回团丘、新桥水库经营管理权,取缔餐饮、采砂船舶44艘,完成1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建成市级安静小区1个,噪声达标区达到70平方公里;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加快建设,完成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程38个。

  在生态建设方面,区级相关部门开展了大规模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0.32万公顷,公益性育苗150万株,精准提升改造国有林400公顷,公路绿化460公里;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区、“大棚房”问题排查整治,“四山”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平方公里,开展地灾治理25处,曹家山煤矿复垦项目通过市级验收;铜锣山国家矿山公园完成设计方案征集,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工程有序推进;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与两江新区、长寿区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倡导绿色生活,新增绿色小区4个、绿色学校3所、市级生态村3个,成功创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