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中心制”诊疗模式让医生围着病人转
重医大附三院“中心制诊疗模式”成为“全国十佳案例”

  本报讯(记者 兰卓)呼吸疾病中心、心血管疾病中心、神经疾病中心、消化疾病中心……一走进重医大附三院,细心的患者就会发现,医院的科室设置与普通医院有所不同。

  “这名骨折病人血压有点高,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日前,在巡诊中,该院心血管疾病医生王端向病人主管医生提出了他的意见。心血管疾病医生为何会“多管闲事”?原来,这正是该院推行的“中心制”诊疗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以器官系统为中心”形成不同的诊疗中心,每个中心涵盖多学科构成的内、外相关专科。以神经疾病中心为例,中心内包括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及脑肿瘤、精神科等相关学科,开设了癫痫、帕金森、失眠、记忆门诊等专病门诊,几乎涵盖了所有与大脑和神经系统相关的疾病诊疗。

  “传统的生物医学将疾病按照不同系统、不同器官进行分类,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针对不同系统疾病的专业科室。”重医大附三院医务部负责人说,传统诊疗模式不断发展,学科越分越细、专科越分越专,将病人看成“器官”,将人体“碎片化”,却忽视了个体差异及人体整体变化,患者往往无法准确判断该去哪个科室就诊,或者被迫面临频繁转科。

  据了解,该院从建院之初就以“管理大部制,临床中心制”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整合医学路径,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推行“中心制”诊疗模式,该模式最为核心的价值是突破传统诊疗“患者围着医生转”的格局,实现了“医生围着病人转,技术围着疾病转”,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且科学合理的诊疗服务。

  2018年,在由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界》主办的“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中,重医大附三院选送的“中心制诊疗模式”案例在主题版块《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中获得西南赛区总决赛第一名及全国擂台赛总决赛“全国十佳案例”的好成绩。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