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民生

我区真情服务破解民企用工难,送岗位到返乡务工人员家门口
春风十里让求职者“就”在家里

 

2月14日,区人社局组织26家民营企业在云阳县栖霞镇举办对口帮扶暨服务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  

本报记者 兰卓 摄

  招工的企业招不到想要的人,找工的人找不到想要的工作。如何破解这样的尴尬?渝北区人社局经过精心的准备,于2月14日、15日组织区内用工缺口较大的26家民营企业,携1800多个岗位先后赴云阳县、四川省达州市揽才。

  “这次招聘活动,我们将岗位送到了各类人才的家门口,一方面精准地实现了就业对口帮扶,同时也缓解了民企的用工紧缺问题。”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次招聘活动中有近900人达成了就业意向。接下来,该局将通过“春风行动”招聘会和一系列举措让各类人才在渝北扎根,推动渝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量身定制:让“4050”人员对号入座

  2月14日是云阳县栖霞镇的赶场天,渝北区对口帮扶暨服务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在该镇镇政府前的广场举行。

  “往年的这个时候,我已经离开老家去深圳打工了,今年犹豫着没有回公司,是不想再背井离乡,今天的招聘会让我收获了惊喜。”40余岁的万明东告诉记者,他看中了重庆临空信息技术公司的一个岗位,并与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孩子大了,父母老了,渝北离我们家近,只有4个多小时的车程,工作之余还可以照顾家人。”万明东说,该公司拥有2.7万平方米智能仓储物流处理中心,自己在深圳也从事相关工作,去这家公司很容易上手。

  有万明东这样想法的求职者不少,他们在沿海城市打拼多年,不想再出远门。记者特别注意到,不少企业的招聘摊位上都摆了一个醒目的牌子——“本企业招聘‘4050’人员”。“4050”人员是一个让自己和用人单位都头痛的群体——他们大多缺乏劳动技能,过去面对很多单位招人时“35岁以下”的硬规定,他们往往望而却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在前期的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很多岗位并不一定需要技术含量很高的人才,而且这些企业愿意培训“生手”让他们很快进入工作状态。

  该负责人说,为解决渝北民企春节后用工短缺问题,助力云阳县脱贫攻坚,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这次10余家渝北企业亮出“本企业招聘‘4050’人员”的牌子,就是为了打消了求职者的顾虑,让求职者对号入座。

50多岁的王国才是土生土长的栖霞镇人,他告诉记者:“我在建筑工地干了多年,收入不错但很辛苦,感觉没有保障,年龄大了想转行。今天我发现一家渝北物业企业招保安,有五险而且法定节假日带薪休假,我与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

“年轻人流动性大,年龄大的稳定一些。”重庆嘉姿服饰公司负责招聘工作的胡家源告诉记者,公司位于服装城,熟练工月薪可以拿到7000元,“4050”人员经过公司培训后就可以上手。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云阳的招聘会吸引了1200多名返乡人员求职应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52人,其中,渝北民企一共提供“4050”岗位220个,达成就业意向53人。

锁定渝北:好工作只有两小时的距离

2月15日,在四川省达州市罗浮广场,来自渝北的26家民营企业携1800多个岗位参加了该市2019年春季万人招聘大会。

“我决定来重庆中光电公司工作。”在渝北区招聘专区,达州人王茂林“扭住”重庆中光电公司负责招聘的刘春念问了很多细节。王茂林告诉记者,他在手机行业干了十多年,他所在的公司从东莞迁到了泸州,他从老家去泸州坐大巴要花6个小时,到渝北则只要2个小时,两边工资收入差不多,而且重庆中光电公司规模大、有完整的产业链,自己当然首选中光电公司。刘春念告诉记者,中光电公司节后计划招聘500人,王茂林这样的人才是公司渴求的熟手。

冯永华是和妻子一起来找工作的。“我们想来渝北工作。”冯永华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在江苏无锡的一家工厂里干了10多年,每到过年过节、家里老人生病或有急事就特别心烦,长途跋涉费时费钱费力。“我今天看中了位于空港的重庆圆通快递公司,因为我们在无锡时为了多挣钱下班也在兼职跑快递,渝北离家近,周末就可以回来和家人团聚。”冯永华说。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来自渝北的26家民企提供的岗位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物业管理、物流运输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不乏重庆中光电公司、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在达州市招聘现场吸引了2000多人求职应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的有526人。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组织区内民企赴达州市揽才是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极大地缓解企业当前的用工压力。接下来,区人社局将对区内民企的招聘专员开展培训,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主动服务:让求职者不再背井离乡

“渝北是重庆的工业大区,企业对各个层次的人才需求较大,我们这次主动出击,是想精准地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渝北区全力打造创新生态圈,各个发展平台聚集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企业,这些企业急需大量的人才,而以真情服务留下返乡务工人员是一大“捷径”。

记者在云阳县创业就业公共服务中心看到,大厅里有两台智能终端机,求职者可以实时通过两江人才网查询渝北企业的招聘信息。该县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每逢招聘活动日,都有数十人通过智能终端机查询自己中意的岗位。“去年以来,我们对口帮扶云阳县,实现两地人力资源信息共享,转移新生代劳动力62人,开展技能培训300人,共建芸山孵化基地一个,让一批建卡贫困户就近实现了就业。”渝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还将在云阳县的一些中心镇增设智能终端机,方便居民找工作。

2月12日,渝北区人力资源市场的招聘会共组织了区内的48家企业,提供各类岗位1800多个,吸引2500多名求职者参加,400余名求职者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市场每周将增加一场招聘会,即从以前的每周二、周五举行两场招聘会,改为每周二、周三、周五举办三场招聘会,以帮助更多的返乡务工人员就近找工作。”该市场负责人说。

2月13日,区人社局在龙兴镇和合家园广场举行首场镇街新春招聘会,共有6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涉及工程师、办公文秘、保安、电工、物业管理等80余个工种,当天共有6000多人进场求职应聘,15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渝北区加快打造智能制造基地和入驻企业的相继投产,人力资源缺口逐年扩大,到2020年,人才缺口预计达8万余人。为此,该局将在今年3月15日之前,在渝北区各镇街集中开展24场招聘会,以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同时让务工者不必背井离乡找工作。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良好的人力资源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和求职者对接平台,千方百计扩充人力资源渠道,加强企业用工监测和形势判断,精准发力、精细服务,全力助推渝北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