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1月我国贸易顺差超出预期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3%

  题要:1月份,我国外贸延续了去年以来回稳向好态势,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民营企业在外贸发展中的区域布局、商品结构上也更趋优化。专家认为,在扩内需、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尚未充分发挥效力之前,外贸进出口仍将持续承压,对全年外贸增长应持谨慎乐观态度——

  新年首月,我国外贸延续了去年以来回稳向好态势,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出口更是以两位数增速实现了良好开局。

  海关总署2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

  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均创下了历史新纪录。专家表示,既要看到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也要看到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仍然存在,要在加大稳外贸的基础上,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贸易顺差超出预期

  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整体增长8.7%,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与此同时,中美贸易下降10.1%,两组数据“一升一降”,形成了鲜明对比。

  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表示,一方面表明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仍在持续显现,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国外贸增长具有较强的韧性和内生动力。

  “具体看,1月份我国对欧盟、东盟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都呈现较快增长,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中美贸易下滑带来的影响,表明我国出口市场多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杨长湧说。

  据统计,1月份中欧贸易总值4448.4亿元,增长17.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6.3%。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3566亿元,增长7.8%,其中对东盟出口增长了17.6%;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计进出口7708亿元,增长11.5%,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8个百分点,外贸占比接近三成。

  同样超出市场预期的还有1月份贸易顺差。据统计,1月份我国贸易顺差2711.6亿元,同比扩大1.2倍。

  “这主要是与年初海外市场需求的特点所决定的。”杨长湧解释道,从季节性规律来看,每年1月份和2月份外贸数据受春节效应的影响较大,厂商通常会赶在春节之前集中出货,直接导致贸易顺差扩大。

  专家表示,单月贸易顺差扩大不必过度解读,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好扩大进口战略举措,尽快将首届进博会相关成果落实到位,推动贸易平衡发展。

  此外,按美元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仅增长4%,按人民币计价的外贸增速达8.7%,两者相差1倍多。杨长湧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去年人民币汇率出现较为明显的贬值,对外贸统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今年人民币汇率若在一个合理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的话,两种货币计价下的贸易额差距将会明显缩小。

  民营企业活力较强

  外贸进出口在继续保持总量增长的同时,在外贸结构的优化提升方面也是亮点频现。

  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66万亿元,增长1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0.9%,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6807亿元,下降0.9%,占比继续下滑2.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总值2797.3亿元,增长9.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0.2%,这表明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

  商品结构显著优化,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呈现增长。1月份,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8575.1亿元,增长11.5%,占出口总值的57.1%。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分别增长8.7%、13.6%。同期,具有传统优势的服装、纺织品、家具、鞋类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增速高达17.4%。此外,钢材出口619万吨,增加33.3%;汽车9万辆,增加16.3%。

  民营企业呈现较强贸易活力,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且贸易占比继续提升。1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1.15万亿元,增长1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3%,比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出口增长21.9%,出口总值超过“半壁江山”,继续保持第一大出口主体地位。

  “除了数量增长、活力提升外,民营企业在外贸发展中的区域布局、商品结构上也更趋优化。”李魁文表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在区域分布上已实现了梯次发展,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民营企业外贸增速已高于东部地区,机电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占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均超40%。

  全年外贸谨慎乐观

  总体看,1月份外贸形势总体较好,但剔除季节性因素,2月份出口数据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专家认为,在扩内需、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尚未充分发挥效力之前,外贸进出口仍将持续承压,对全年外贸增长应持谨慎乐观态度。

  “比如,1月份对美贸易大幅下滑,应引起足够重视,要冷静观察、理性研判。”杨长湧说。

  杨长湧表示,单月数据尚不足以对全年外贸作出准确判断,但我们应更加关注外贸中长期走势,既要看到外贸发展存在的有利因素,也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要采取强有力举措稳定外贸增长,着力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不过,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我国外贸稳定发展已具备扎实基础,外贸转型升级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有诸多有利因素,世界经济延续缓慢复苏态势的外部环境,我国主动扩大开放战略及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活力增强等,都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从短期看,尽最大努力推动中美达成协议,避免摩擦进一步升级,为对外贸易创造好的环境;从长远看,要在推动贸易增长上下更多功夫,积极开拓‘一带一路’贸易市场,并将其作为对冲贸易下滑的着力点。”杨长湧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