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去年我区发布10项团体标准

  本报讯(记者 兰卓)近日,记者从区质监局获悉,截至目前,渝北区内共有3个协(学)会发布了10项团体标准并陆续实施应用,实现了渝北区团体标准零的突破。

  据介绍,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于2017年发布2项环境保护团体标准;重庆市人才研究和人力资源协会牵头,重庆飞驶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于2018年制定发布了6项家政服务团体标准;渝北区果品营销协会牵头,重庆香浓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重庆市王清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于2018年制定发布了2项农业种植技术团体标准。

  从2018年开始,国家大力推行团体标准,为此修订了《标准法》、颁布了相应的团体标准管理法规等措施。团体标准是指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范围主要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四大领域,包括术语、符号标准、分类标准、试验方法标准、规范标准、规程标准、指南标准、产品标准、专利标准等类别。建设团体标准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促进技术积累和创新,并可转化为国标,充分发挥行业标杆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