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社会

去年,全区295个公共机构 全部建成垃圾分类回收体系

 

市民正在扫描“智能资源回收房”上方的二维码进行身份识别

工作人员详细介绍“智能资源回收房”的操作流程

市民向“智能资源回收房”投放废旧纸张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万桃利 摄

  本报讯(记者 万桃利 通讯员 许海燕)“相比传统垃圾桶,智能资源回收房不仅外表美观,还更‘聪明’。”近日,在区机关事务局开展的垃圾分类演练活动现场,区政府办公楼部分干部职工亲身体验了“智能资源回收房”操作流程。

  记者了解到,“智能资源回收房”是一款智能垃圾桶,采用了物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分别由玻璃、金属、塑料、纸品四类可回收垃圾箱组合而成。市民只需下载“绿色生活”APP,在回收房上方扫描二维码进行身份识别,智能回收房就会自动开启窗口,居民向窗口内分类投入垃圾,智能设备会自动对垃圾称重、计算积分,计入居民的个人账户作为奖励。

  通过激励的方式引导居民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与参与度,营造“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这仅是区机关事务局推进我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方法之一。

  去年以来,区机关事务局按照市、区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加强协调、精心指导,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加强领导,制定措施。全区295个公共机构按照要求,成立了相应的组织,制定了本单位、本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建立了分类管理制度。同时,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专人负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工作有效有序推进。

  严格标准,更新设备。各公共机构按照办公室内设置20升可回收和其他垃圾连体箱、走道120升可回收和其他垃圾分体箱、各栋办公1楼增设五分类有害垃圾箱、有食堂的单位增设厨余垃圾箱的方式,购买设置了分类回收箱。区政府办公楼安装了智能回收箱,驻楼干部职工主动将可回收物投放至对应的可回收箱,并通过微信“返现金”。目前,区财政投入300余万元,新购6台餐厨垃圾收运车,保障全区12个镇街垃圾收运;185个公共机构投入150余万元,设置了20升回收箱4500余套、120升回收箱3200余套、有害垃圾箱230个、厨余垃圾箱120个。

  签订合同,定期回收。为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各公共机构与有资质的回收公司签订了回收合同、与市政环卫部门签订了其他垃圾和餐厨垃圾回收合同,由各公共机构主管部门定期收集存放,回收部门定期上门回收。

  建立台账,做好记录。通过安排专人负责,物业公司或保洁人员对本单位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按照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分类方式进行登记统计,形成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送、处置全过程登记管理。

  此外,全区各公共机构还采取运用载体宣传、设置宣传员、网络媒体宣传的方式,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据统计,2018年,全区各公共机构共发放宣传册2000余本,宣传单40000余张,为我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为了更好地强化监管,确保效果,全区各公共机构还在本单位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并将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作为区政府绩效考核中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内容,占节能考核分值的20%。通过监督管理,全区公共机构实现可回收、不可回收和餐厨垃圾回收率达80%以上。2018年底已全部建成垃圾分类回收体系。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