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要闻

唐川在大湾镇调研时强调
精准发力决胜脱贫攻坚 扎实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让生态美起来产业旺起来乡村兴起来百姓富起来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2月11日,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区委书记唐川率队赴大湾镇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并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陈敏尔书记在市委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添措施举措,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五个振兴”推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生态美起来、产业旺起来、乡村兴起来、百姓富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为壮大集体经济,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大湾镇与毛哥泡菜厂按照“统一供苗、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价格”模式开展产业合作,在大湾镇凤龙村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唐川来到田间,实地察看笋壳菜的长势,询问了解亩产、价格、收购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化与毛哥泡菜厂的合作,发展壮大竹笋、青菜等特色产业,带动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致富。唐川还实地调研了河嘴村龙虾养殖基地、金凤村桃园基地,对大湾镇聚力推进产业振兴的思路、成效给予肯定。

  “去年收入怎么样,庄稼种什么?”在凤龙村2组已脱贫的建卡贫困户谭寿英家中,唐川详细询问农户脱贫帮扶有关情况,要求有关部门继续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拓宽群众增收门路,确保不返贫、快致富。随后,唐川看望慰问了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杨家碧,鼓励她坚定生活的信心,要求村、镇干部加大关心关怀力度。唐川还实地察看了谭必芬、唐仁云两户的新建住房,要求强化规划引导,加强建设指导,严格按政策办事,统一风貌、控制面积、优化户型,杜绝超标准、超面积,既让群众住上新房子,也决不能让群众负债。

  在大湾镇政府会议室,唐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大湾镇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思想武装,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一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继续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扶贫,聚焦“临界脱贫户”,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帮扶措施,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稳定脱贫、逐步致富。二要在发展产业上下功夫,聚焦“农业围绕旅游做”的思路,综合研判,选好地址,选对特色产业,抓好成片发展,打造一批生态效益好、经济效益好,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在全市叫得响的示范村(点)。三要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六沿”区域,大力实施“八改”,协调推进“六化”,重点抓好一般农户唯一住房是C、D级危房的改造工作,让乡村环境更加干净整洁,风景更加优美迷人。四要继续大力推进场镇改造提升,突出规划引领,注重细节打磨,提升场镇品质,优化人居环境。

  副区长颜其勇,区委办、区农业农村委、区住建委及农基建公司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