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家虽远 心相近 年味浓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年

  今天是中国农历正月初八,许多人带着家乡的特产、带着浓浓的亲情,陆续返回工作岗位。

  这个春节,还有一些人没能回国返乡,而是坚守在海外工作一线。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9.7万人。春节期间仍在外工作的,不是一个小数字。

  这些中国建设者们的海外年,几乎都是在遍布全球的中国项目、中国工程、中国基地上度过的。他们经历着春夏秋冬各不相同的季节,体验着东西南北各有差异的水土,面临着需要各自绝活的挑战和任务……如果说国内春节最大的底色是亲人团聚,那么海外年体现的是一种奋斗的姿态。

  我们聚焦“一带一路”,看看别具一格的海外中国年。

  “春节期间正是大干的时候”

  ——许多项目过节不停工,大家坚守岗位,确保早日圆满竣工

  对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总经理常伟才来说,今年春节也是一个“团圆年”,因为员工都在项目上,没有一个回国的。

  中国建筑承建的“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项目正在紧张地施工,项目上中国员工大约1200人,所有人都坚守岗位。

  这个合同金额30亿美元的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包括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时任埃及住房部长曾表示,项目建成后,埃及将真正拥有世界级的高档中央商务区,坐拥非洲第一高楼,并带动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带和红海经济带开发,助推埃及国家复兴计划的实现。

  项目组肩上的担子不言而喻。“项目工期紧,春节期间不停工。”常伟才说,为了保证春节期间项目施工正常进行,在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初二3天安排大家分批休息,3天之后就进入正常工作了。“春节期间正是大干的时候,大家也没多想着过节这件事,更多的是这一周工作该怎么做。”常伟才自己干了12年海外工程,他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专门休过假,都是回国开会的间隙,顺便回家看看。

  在阿联酋,中国企业承建的迪拜哈斯彦电站码头及取排水GRP管道工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集装箱码头二期项目也在紧张地施工。两大项目都预计在今年六七月份完工,这个春节,项目全体人员都不敢放松。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中东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军告诉记者,两大项目上中国员工170人左右,春节回国的不到20人,在项目上也只安排了大年三十下午和正月初一总共一天半的休息时间。“两个项目工期都异常紧张,大家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就是为了早日实现圆满竣工。”他说。

  春节不停工,确保建设施工有序进行——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答复。

  在越南,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的越南沿海二期2×660MW燃煤电厂项目也正迎来2019年这个施工的关键年,包括电气工程师张卢恒在内的15位中国管理人员和所有的中国工人都在春节期间留守现场。“为了保证岁末年初施工连续性,许多重要岗位上的员工不能离开,大家互相照顾,让最有需要的同事回国过年。”张卢恒说,公司为春节安排了除夕到正月初二3天休息时间,但安全质量管理不能停,值班人员不能少。

  正像他们说的,在国内,春节是团圆佳节;在海外,春节正值奋战的好日子。

  “来自五湖四海,却有家的温暖”

  ——茶话会、年夜饭,在项目高楼、海洋巨轮上,也有别具风味的中国年

  休息日虽短,但中国员工的海外年少不了过节的传统元素,各有新花样。

  海员邸文顺所在的“中远海运玫瑰”轮不久前还在太平洋航行,春节期间行至美国西岸沿海。“过年刚好赶上靠美国洛杉矶码头,中远海运集运洛杉矶分公司十几个同事上船来和我们一起过年,船上安排了很多联谊活动,还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邸文顺说。

  这已是邸文顺连续第三个不能在家度过的春节,却让他对春节、对家有着更深的理解。“船上25位同事,有刚刚上船的实习阿弟,也有为远洋事业贡献了几十年青春的老师傅,更多的则是我们‘80后’‘90后’。这也正和我们的家庭一样:老中青三代,互相关心爱护。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却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他说。

  在莱索托,中国援莱索托菌草技术项目的专家也只安排了除夕到正月初二3天休息时间,初三一早,陈克华就又开始了技术培训、上课的日常工作。陈克华曾转战厄立特里亚和斐济,传授菌草种植菌菇技术,现在他又来到了莱索托,和几位中国专家一起传播脱贫致富的“火种”。

  “话说回来,我也很想回家。”想起家中91岁高龄的老父亲,50多岁的陈克华有些哽咽。春节短暂休息日里的特殊“节目”,是外派人员难得的慰藉。大年三十,专家组和当地中国企业的员工聚在一起,集中采购、聚餐,吃了一顿“年夜饭”;年初一大家各自回到驻地,少不了和亲戚朋友电话视频。

  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项目上,春节期间分外热闹。腊月廿九,公司组织了联欢晚会,中国、埃及两国约600人参加,各栋楼里也都组织了自己的聚餐和娱乐活动。年初一早上,足够容纳2500人的生活区里,大家互相串门、拜年。

  在阿联酋,中国年的庆祝活动也早就开始了。李军说,中国传统的舞狮和京剧表演让大家倍感亲切,中国员工们也挂灯笼、贴春联,用传统中国元素装扮着自己的生活空间。大年三十中午,项目上的职工吃了“团年饭”,北京时间晚上20点,大家还一起收看了中国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

  不仅如此,公司还组织了“漂洋过海来陪你”的职工家属联谊活动。“春节大家回不去,但是我们可以反向探亲,让职工的家属从国内到迪拜来过年,我们组织游览活动、趣味比赛等,也算是过了一个团圆年。”李军说。

  在越南,“90”后张卢恒正度过自己第一个在海外的春节。越南与中国传统风俗相近,同样过春节,这反而让张卢恒倍感新奇。除夕到年初二这3天,项目上组织了新春茶话会、年夜饭、看春晚等一系列活动,工程项目部、下属参建单位、施工队等许多中国人聚在一起,也是一个别具风味的中国年。

  “顺利完成项目,为祖国争光”

  ——码头运营、高楼封顶,中国项目又将迎来许多新进展,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辞旧岁,迎新年,中国人最少不了对新年的盼望和祝愿,对远在异国的外派人员来说,更是如此。

  他们春节期间的坚守、在岗时的敬业,也将换来项目在新年的不少好消息。

  今年,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就将正式运营了,1月底刚刚完成首次实船测试,大家都在加班加点为运营做准备。中远海运集团所属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鞠维平说:“我们将依托中远海运集团旗下集装箱船队及其所在的海洋联盟,促进阿联酋哈里发港成为中东和北非地区门户港,将码头打造成为以规模化的国际中转与供应链中心为特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航运运营中心。”

  在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项目将迎来火热大干的一年。常伟才说,高峰时期将有约1万名中国、埃及的工程师和工人在项目工地上工作,其中不少团队都将是一周6天甚至7天地干。“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希望到年底8栋楼主体结构封顶,其他楼干到100米高。到时候整个CBD区域将是一片高楼林立。”他说,这也将为埃及人民增添信心,让他们看到新首都正在快速建设着。

  在越南,中国华电越南沿海二期2×660MW燃煤电厂也将进入大规模施工的阶段。“今年工人会增加,我们将全力以赴保障整个项目施工进度,确保更好更快建好电厂。”张卢恒说。海外施工的经历,让这个“90后”有着跟国内工作不一样的感受。“越来越多基建公司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能够参与这些大型项目,是我们年轻人难得的机会。有老一辈丰富的经验支撑,我们更要在海外项目上保持冲锋陷阵的拼搏姿态。”他说。

  在莱索托,陈克华也对今年的工作寄予厚望。他说,2018年是当地较为干旱的年份,巨菌草产量萎缩,当地畜牧业饲料有较大缺口。预计今年2月起降雨量会增加,要抓住有利时机做好菌草的种植推广,同时抓紧供应饲料。此外,他还希望加大菌草示范点的建设,让大家看到菌草种植带来的效益,还要做好菇农的指导,手把手地教,让他们学会菌草种菇技术。总之,2019年,是抓紧奋斗大干快干的一年。

  “新一年,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大,也希望企业兴旺发达,承揽更多海外工程,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我们也发挥好自己的作用,顺顺利利完成项目,也算为祖国争了光。”李军说。

  当然,不管是第一次在外过节的“新鲜人”,还是多年在外的“老外派”,回家都值得期待。“希望项目顺利完成,希望回家的日子早些到来。”有外派人员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