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春节旅游,消费潜力怎样挖

  【文创视域】

  春节假期临近,很多人已经踏上了回家的旅途。春节假期将成为2019年第一个适合出游的“小长假”,如今,除了合家团聚、走亲访友,旅游也成了一种时尚的过年方式。从携程网发布的《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来看,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

  2018年,我国旅游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文化和旅游部的组建开启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随着千家万户踏上旅途,大众的旅游需求日趋多元化;科技的日新月异也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报告预计,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超过6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6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9.5%和10%。

  文旅融合 消费需求不断升级

  距春节放假还有几天的时间,成都市民陈红已早早给家人订好了去西安旅行的机票。今年他们准备在西安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再拼上年假去看看周边的历史文化小镇。“西安历史文化厚重,我们准备带孩子去看兵马俑、博物馆,感受一下在网上一直很火的回民街美食。”她说道。

  春节意味着家庭团聚,越来越多人选择在此时带着父母、孩子同游,感受“异地团圆”的喜悦。从飞猪平台发布的春节出行数据可以看出,今年43%的人选择出境或者在国内旅行过年。

  从假期预订情况可以看出,近几年游客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游乐”“观光”,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非遗、自然遗产与旅游融合的体验活动、研学旅游、亲子互动,以及文化展演、博物馆、文创基地都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更多人希望能够通过旅行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期间,文化类景区门票消费同比增长58%,文化展演吸引游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2%。根据文旅部抽样调查结果,2019年元旦期间超过90%的受访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前往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平均高达45%以上。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旅游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婷婷表示,2018年开始的文旅融合大趋势,会带来一场新内容革命,旅游的内容因文化的介入,其生产、分发、消费都将被颠覆,而文化的内容因旅游的融入也可以创造独特的场景价值和流量经济。

  2019年,文化旅游将持续走热,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游客的核心诉求正在从美丽风景转向美好生活。

  “以文化促进旅游,既包括文化资源,还包括文化需求、文化创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指出,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动机保障,文化创意提升了旅游产品的品质;同时要加强对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思考文化资源能不能、怎样运用到旅游发展中。

  科技助力 智慧旅游方兴未艾

  来到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造型各异的大型冰灯如同艺术品般呈现在游客面前。一组长达320米的“最长冰滑梯”成为最受欢迎项目。不少排队的游客已经准备好了手机和相机,准备拍摄“网红同款”短视频。

  哈尔滨的冰滑梯,重庆的“轻轨穿楼”,厦门的“土耳其冰淇淋”,西安的“摔碗酒”……在过去的两年里,不少城市和景区由于短视频的传播快速成了“网红”,每逢假期,都有一大批年轻游客慕名而来,“打卡”拍照。

  随着年轻游客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他们更加个性化的旅游需求,以及对互联网应用的偏好,引领了旅游市场的新潮流。从携程网发布的春节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来看,趁着春节假期带着老人、孩子旅游的80后、90后成为出游的主力军;00后则成为春节出游的新兴群体,旅游过年的00后中,一半以上是大学生。

  不仅短视频、网络直播为旅游带来“网红效应”,旅游网站上用户原创的游记、攻略,甚至一部电视剧、一期综艺节目、一场电竞比赛都会成为这些年轻群体集体旅行的原因。

  同时,这也为线上IP转化为旅游产品提供了较大的增长空间。随着科技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电影、戏剧、游戏等领域的知名IP将转化为线下可体验的沉浸式场景、主题乐园的虚拟互动娱乐产品等,主题特色和现代感将吸引大量粉丝群体游客。

  科技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让旅游产品不再千篇一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的应用让智慧旅游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8年,一批旅游目的地和景区已经使用新技术和新媒体进行了转型尝试。如云南推出的基于移动旅游服务的“一部手机游云南”,语音导引、买票、找厕所、投诉等多项功能为游客带来便捷的服务,还推出了慢直播、AI识景、精品线路智能推荐等创新功能;面向全面旅游解决方案的飞猪升级版未来景区,以智慧票务、智慧导览、景区大脑、旅行新零售、物联网及支付解决方案6大功能全面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

  消费升级 品质旅游风生水起

  今年春节假期,旅游消费再度升级,游客对旅游品质的关注正在提高。携程网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订携程4、5钻级产品的用户比例高达91%。家庭出游更注重私密、个性化、高品质,选择“私家团”“私人定制”旅游服务的消费者大幅增加。

  定制旅游、高端旅游的火热体现了游客对品质旅游的关注。随着游客消费能力的提高和对品质生活的要求,“品质化”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趋势,旅游需求开始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唐晓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旅游品质化消费,表现为游客的关注对象从单一的交通、住宿和著名景区延伸到目的地商业体系及生活环境。目前,约七成的游客出行选在了非景区,超过50%的游客表示对将要去的旅游目的地非常了解。

  与此同时,游客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的要求,以及对个性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此,厉新建表示,过去,我国旅游业的竞争力主要表现在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等先天要素上,而未来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关注后天要素,在保障旅游安全、优化公共服务上加大力度,只有拥有了优质的旅游服务与产品、优化的产品素质和环境、优秀的发展理念和制度,旅游业才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旅游消费需求的变化将为旅游市场的整体生态带来影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在个性化的需求进一步凸显的背景下,旅行社、在线旅行代理商以及目的地推广机构等,必须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商业模式,持续研发新产品和提升服务品质。未来,只有真正为游客带来品质和价值的商家才能生存和发展。

  注重个性 深度体验更受青睐

  春节是出境游的旺季,许多国家已经进入了欢度“中国年”的准备时间。从携程网今年春节的预订人数看,从1月31日起,出游人数显著增加,特别是欧美等出境游开始进入高峰。驴妈妈旅行网的数据同样显示,“海外过春节”成为热门选择,其中7天以上出境游人次占比达42%。

  曾经,中国游客出国“买买买”的狂热让外国友人惊愕不已。近年来,每年的出境旅游人次、出境消费数据都在增长。然而,出境游消费结构却发生了变化,购物的比例下降,体验、娱乐、升级服务的占比上升。

  今年27岁的朱英来自重庆,最近他和朋友刚刚去过泰国旅游。“我们在购物上几乎没有花什么钱,主要都花在了体验东南亚文化和泰国美食。”他说道。

  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预测,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超过60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6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9.5%和10%;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约1.66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

  2019年,在出境旅游持续火热的同时,人们的旅行方式、旅行理念开始悄然改变。年轻的旅游者会讲英语,了解外国文化,追求品质和个性,因此出境自由行的需求在增长,对深度城市休闲、疗休养、自然探索、户外运动、美食等个性体验需求正在增加。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出境游客满意度专项调查数据,2018年,游客在目的地期间用于餐饮的支出比重从2017年的1.96%增长到14.13%,用于住宿的支出从1.59%增长到21.47%,用于文化娱乐的支出从0.79%增长到24.38%,与此同时,用于购物的支出则从34.34%下降到16.48%,参团费用则从46.61%剧减到16.20%。

  对此,戴斌表示,如今人们更加注重旅行中的个性体验和文化体验,餐饮、文化娱乐、住宿消费等承载美好生活品质的项目获得了快速发展,而委托代购、亲友送礼、冲动消费支撑的购物消费和走马观花的景点“打卡”消费已经大幅下降。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