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重庆去年民生保障改善等支出增长6%以上

  重庆日报讯 (记者杨永芹)2月1日,市财政局发布消息:2018年我市地方税收收入为1603亿元,增长8.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8%。

  “去年财政平稳运行,主要得益于全市经济的‘稳、进、好’。”市财政局表示,在结构调整期,税收增长8.6%,来之不易,这为新一轮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去年全市税收能保持较快增长,这与我市着力推动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密切相关。

  2018年,全市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个主体税种(地方部分)共收入909亿元,占地方税收总额的56.7%,增长11.7%,拉动地方税收增长6.5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是经济增长的直接体现。数据显示,我市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持续提高。“这说明我市财政收入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在财政收入上逐步显现。”市财政局表示。

  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2018年我市税收收入占比提高。与之相对应,2018年,我市通过取消路桥费等措施清费降费让利于民,非税收入下降了14.6%。

  从支出来看,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41亿元,增幅为4.7%。“尽管增速放缓,但该办的事情仍在抓紧办和全力办。”市财政局表示。

  去年,我市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有保有压,“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重点领域和民生改善得到了有效保障,财政资金的投向更加精准高效。

  2018年,全市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支出均增长6%以上,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水平。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