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际

德法英设立对伊贸易新机制 象征意义巨大

  原题:绕开美国,德法英设立对伊贸易新机制

  由于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而心生嫌隙的欧洲,终于放出一记大招同美国叫板。1月31日,德国、法国和英国称已设立与伊朗维持贸易往来的“变通”支付机制,以规避美国制裁。这个名为“贸易交换支持工具”的新机制究竟是什么?欧洲三巨头联合开启的贸易新渠道又会否给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添上新伤痕?

  三国有何考量

  “贸易交换支持工具(INSTEX)”的设立并非临时起意,它的筹建已有数月时间。事情还要从去年下半年说起。

  当时,美国决定于2018年11月4日恢复对伊朗最严厉制裁,打击伊朗石油行业和央行。同时,它威胁对不遵守制裁禁令继续和伊朗交易的国家进行“次级制裁”,连盟友也不能豁免。如此一来,欧洲就被顶在杠头上。像道达尔、标致、雷诺、西门子和戴姆勒这样的大型跨国公司纷纷撤出伊朗,不愿冒被美国金融体系拒之门外的风险。

  眼看自己的利益将遭受重大损失,2015年后抢滩伊朗市场的心血也将付之东流,欧洲自然着急。要知道,美元是全球石油交易的计价货币,美国又控制着国际银行业合作组织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体系),进而掌控国际货币间的汇兑业务。一旦欧洲不顾美国警告和伊朗开展石油交易,美国完全可以通过SWIFT体系施加特殊限制,让伊朗无法收到石油汇款。对此,欧洲人岂会善罢甘休?这也成为其酝酿INSTEX的初衷,目的就是要绕开美国的管制,与伊朗开展“合法商业往来。”

  对于INSTEX机制的属性,外界有两种猜测。有的认为它是一种易货安排,即确保伊朗的油气出口到欧洲,并从欧洲换回它所需的商品,通过“物物交换”规避货币和银行交易。但也有观点分析它是某种清算机构,接受以欧元或其他货币结算。

  象征意义巨大

  INSTEX能否绕过美国制裁,效果尚不确定。一些外交官表示,该贸易机制可能无法涵盖伊朗想要的最大商业交易。德国BDI工业集团表示:“核心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受到制裁的伊朗油气业务仍需要依靠结算交易才能实现,欧伊双方的长期贸易关系存在巨大风险。”

  《卫报》认为,INSTEX难以让欧洲企业感到乐观。尽管欧洲政府层面有意愿同伊朗保持业务,但一批欧洲大型企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已减少或终止与伊朗业务往来,因此INSTEX的潜在用户可能只包括那些完全没有涉足美国市场、又愿意为在伊朗开展业务承担一定风险的欧洲中小企业。

  还有分析指出,对于美国来说,INSTEX对其金融霸权是一大挑战,它很可能杀鸡儆猴,对使用INSTEX的欧洲企业或在美国有大型业务的欧洲企业挥舞制裁大棒。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表示,INSTEX的象征意义巨大,远高于实际作用。以往欧洲受到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惯性牵制,不太愿意公开反对美国,但此次却把酝酿许久的“新渠道”公之于众,标志着西方传统阵营的团结出现了明显变化,也表明欧洲确实对利益受损深感不满。在欧洲做出榜样之后,其他对美国撕毁伊核协议敢怒不敢言、愿意与伊朗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将受到鼓舞。

  INSTEX创设的另一个意义是对稳定中东局势有利。“它有助于伊朗坚持通过外交对话手段解决问题,而非通过恢复核活动制造新事端。如果像美国那样把伊朗逼到墙角,德黑兰可能变得更极端,导致中东局势生变。这绝非伊朗的本意,它并不想回到原点。”

  至于INSTEX能否打破美国对伊金融制裁,李伟建认为,一要看欧洲国家的意志是否坚定,二要看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态度,是否以及何时想施加压力,逼迫欧盟退让。

  美欧伊继续博弈

  这一事件反映出伊朗、美国、欧盟三方怎样的博弈态势?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从伊朗来看,它目前主要采取软硬两手:一方面在外交上放低姿态,不跟美国对着干。它积极履行伊核协议,以此将英国、法国、德国、中国、俄罗斯紧紧拉住,争取道义制高点,让自己在与美国的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另一方面也通过运送“黄饼”至转化厂、推出新型无人机和导弹、在霍尔木兹海峡军演等手段“敲山震虎”,暗示美国“我的一切选项都在桌面上”。而且,具备“反制裁”经验的伊朗也依旧能通过一些手段保护自身经济利益。

  对美国来说,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表态高调,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欧洲、中国和俄罗斯的巨大阻力。“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造成了美欧在一个国际问题上的完全对立,这几乎前所未有。”华黎明说。眼下,特朗普也担心如果制裁真的导致伊朗石油出口归零,沙特又不愿填补石油输出空缺,将导致油价上涨,拖累他争取连任的选情。

  李伟建认为,美国重新拿伊朗说事,一定程度上与特朗普个人强烈的“亲以反伊”立场及其对前总统奥巴马任内签署伊核协议的厌恶有关。然而,在当前国际及中东的新形势下,其用意也早已超出伊朗问题及美伊关系本身。

  “特朗普上台以来不断配合以色列将伊朗塑造成地区最大的安全威胁,并挑动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博弈,这一来转移了国际舆论视线,帮助以色列减轻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压力;二来,美国也从沙特等海湾国家捞取了数千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和保护费。此外,美国还将伊朗问题作为拉拢和打压他国的工具,一方面,美国正在向欧洲及其他地区盟国施压,迫使后者切断与伊朗的所有商业往来;另一方面,美国通过加大制裁来打压和遏制与伊朗有着合法贸易关系的国家。”

  对欧洲来说,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高举“美国优先”大旗,推行单边主义政策,并与欧洲国家在安全、贸易等问题上龃龉不断,早已引发欧洲国家的不满。此次英法德建立与伊朗开展贸易的专门机制,使美欧围绕伊核协议的矛盾再次凸显。这实际上是美国在“美国优先”口号下以国家实力决定一切和欧洲坚持以多边主义解决问题之间的矛盾。

  但另一方面,美欧同盟体系盘根错节,短期内难以脱钩。这决定了美欧在伊核问题等领域的分歧并不会完全稀释合作的主基调。有分析认为,与其说英法德三国的举动是为了与美国针锋相对,不如说是为了自保。欧洲或许可以通过这一事件尝试在经济领域对美“独立”,但这种尝试只是在很小范围内展开,而且是被迫为之。(记者 张全)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