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生活

春节自驾出行如何避堵 来看这份重庆高速出行指南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31日17时05分讯(记者刘艳)春节期间,我市高速哪些路段易拥堵,哪些时段车流量较大?今(31)日,重庆市交通局发布春节假期重庆高速公路出行服务指南,为你出行提供参考。

  车流

  总车流量预计将达1134万辆次 2月3日15时起迎出城高峰

  市交通局介绍,结合我市近三年的历史车流量数据分析,预计2019年春节假期我市高速车流总量将在1134万辆次左右,日均车流量约162万辆次,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0%。其中免费通行的日均车流量约156万辆次,约占日均车流量的96.5%。

  预计出城高峰将出现在2月3日(假期前一天下午)15:00—20:00,返程高峰将出现在2月9、10日(假期最后两天)15:00—22:00。

  易堵路段

  成渝、渝遂高速日均车流量将超10万辆次

  “春节假期,我市市民出行主要以自驾旅游、返乡探亲与假期结束返城为主,车流量较大的路段主要集中在以重庆主城区为中心,距主城60公里以内的路段。”市交通局分析,受小型普通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影响,预计拥堵路段主要出现在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各节点、邻近主城区的隧道、桥梁等瓶颈路段与车道较少的区县收费站以及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具体来看:

  川渝通道。重庆往四川现有线路10条,其中射线7条(渝邻、渝广、渝武、渝遂、渝蓉、成渝、渝泸),联线3条(恩广高速万州至达州段、沪蓉高速垫江至邻水段、张南高速梁平至大竹段)。预计成渝、渝遂、渝武、渝蓉车流量较大,易出现拥堵,线路日均车流量均超过10万辆次,较平时增幅达一倍以上,其中渝蓉车流量增幅将达200%以上。

  渝鄂通道。重庆往湖北现有线路5条,其中射线2条(沪渝、沪渝南线),联线3条(沪蓉高速梁平至巫山段、张南高速黔江至恩施段、恩广高速万州至利川段)。预计沪渝高速重庆至长寿段车流量较大,较平时增幅超过150%,易出现拥堵。

  渝贵通道。重庆往贵州方向现有线路5条,其中射线1条(渝黔),联线4条(南道、酉沿、秀松、江习)。预计渝黔高速重庆至綦江段车流量较大,较平时增幅约100%,易出现拥堵。

  渝湘通道。重庆往湖南现有线路1条(渝湘高速),预计重庆至南川段车流量较大,较平时增幅超过150%,易出现拥堵。

  收费站

  预计G93沙坪坝主线站车流量最大 135个收费站可扫码支付

  在主线站、省界收费站车流方面,市交通局表示,春节期间进出重庆城区主线收费站中,受G5013沙坪坝主线站无连接内环快速通道影响,大部分前往G5013渝蓉高速车辆将选择G93沙坪坝主线站上高速后,经绕城高速至渝蓉高速,预计主线收费站中G93沙坪坝主线站车流量最大,日均车流量约为7.5万辆次,较2018年日均值增涨约50%。预计G5013沙坪坝、G85两江、G65渝北、G50江北主线站日均车流量较2018年日均值增幅超100%。

  “G85两江主线收费站已于去年开通,将有效缓解G75兰海高速渝武段北环至北碚的通行压力。”市交通局提醒,重庆往广安、巴中、南充方向的车辆可经金山大道至G85两江主线收费站通行渝广高速。

  此外,现重庆高速路网135个收费站已开通移动支付服务功能,覆盖所有主线收费站、部分省界站、区县及景区等主要站点。驾乘人员可扫码支付通行费,出行更方便。

  服务区

  这些服务区 停车易打挤

  春节期间市民出行线路较长,服务区休息、加油需求增多,车辆进入服务区易出现排队等候的情况。市交通局也梳理了易车位饱和的服务区,请驾乘人员注意。

  附:春节期间重庆高速易拥堵路段及绕行线路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