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内

民政部门将加快与法院、外交部、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

  中国青年报北京1月31日电(耿学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民政部将加快推动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加快与法院、外交部、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推动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完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今天,针对《中国青年报》报道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骗取婚姻登记的问题,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向中国青年报独家回应称,民政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减少重婚、骗婚现象的发生。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期以来,民政部门一直把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目前全国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基本实现了实时在线登记和联网互通,提升了婚姻登记工作的准确性和便捷性。

  “婚姻登记信息建设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该负责人坦陈,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公民的结婚登记可以在民政部门、乡镇政府、驻外使领馆办理,离婚可以在民政部门、法院办理;根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结离婚还可以在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或者国籍国办理;公民配偶死亡也会导致婚姻状况发生变化。因此,公民婚姻信息较为分散。

  下一步,民政部将加快实施“金民工程”,推动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同时督促各地区认真落实《全国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试行)》,强化系统管理运维责任,提升联网互通的稳定性;并将加快与法院、外交部、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推动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完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

  民政部门将积极采取措施,减少重婚、骗婚等现象的发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3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加大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的联合惩戒力度。

  在硬件上,民政部将提升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联网互通的稳定性,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指导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引入现场人脸识别、指纹采集比对、身份证读卡器等技术设备,提高婚姻当事人个人信息比对的准确性。

  在人员培训上,民政部门将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管理和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甄别能力。同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民政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相信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婚姻失信行为的存在空间必将越来越小。”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