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回兴

回兴街道“1+16”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综治中心建成
实现多种功能并行,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和服务精准度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 王丹)“我们社区里的农转城人员比较多,租赁户也比较多,街道加强综治工作后,如今治安越来越好了,我们更有安全感了。”近日,回兴街道宝圣东路社区居民杨晴月告诉记者。

  “就社区来说,杨晴月的安全感来自于宝圣东路社区的‘1 3 8’治理体系;就街道来说,杨晴月的安全感来自‘1 16’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综治中心发挥的作用。”据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1 3 8”治理体系的核心理念是党建引领,智能服务,社区自治。

  “1”,是指以社区党委为主导,突出组织全覆盖、突出资源全整合、突出党员全激活、突出服务全到位,统揽各项工作;“3”,是指政府应急指挥系统和智慧天网系统,社区背街小巷视频、音频、WiFi、居家报警四个全覆盖,智慧东路APP服务软件;“8”,是指发挥工、青、妇志愿者力量成立的8个自治服务协会(帮教、调解、群防、就业、帮扶、宣传文体、家政、卫计服务)。该治理体系运行以来,辖区抢劫、盗窃、诈骗等案件得到有效控制,矛盾纠纷得到有效遏制。

  “宝圣东路社区的社会治理经验,在街道其他社区得到不同程度的推广,共同推进了街道的综治工作。”据回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街道“1 16”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综治中心全面建成,将16个社区80个网格的近百万条人地事物组织信息全部录入管理系统,将“雪亮工程”近3000个监控画面接入街道应急指挥中心,整合多个工作系统,实现应急管理、线上指挥、线下联动、网上办公等多种功能并行、资源共享,提升了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和服务精准度。

  “社会治安的大幅好转,得益于对治安重点地区的整治。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巡查和打击力度。”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街道开展集中入户清查行动10次,加大了巡逻力量及巡逻频率,确保24小时无缝对接巡逻。去年,该街道刑事立案15件,同比下降59%。

  去年,该街道开展了“三月法治宣传月”“法律顾问进社区”“法律八进”“法律护航夕阳红”“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次,增强了居民的防范意识。同时,街道邀请公安民警、律师等到社区为居民开展专题讲座20余场次,16个社区居委会还和重庆百事得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渝北区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服务协议》和《渝北区公共法律服务协议》,为社区和居民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今年,我们将全面提档升级‘1 16’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综治中心,切实提高社会治理质效,让居民获得更多的安全感。”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官粳人 万承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