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国际国内  >   国际

接受佩洛西邀请 特朗普国会演讲“搞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8日接受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邀请,将于2月5日在国会众议院会议厅作国情咨文演讲。

  特朗普28日致信佩洛西,说接受邀请是他的“重大荣幸”,“我们有伟大故事要讲,还有伟大目标要完成”。

  佩洛西当天把写给特朗普的邀请信发布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信中提到,她与特朗普通过电话,确定了演讲的新日期。佩洛西办公室与白宫均证实,两人当天下午通过电话。

  美国国会两院仍需通过一份联合决议,正式邀请特朗普面对全体议员作国情咨文演讲。

  特朗普原定29日发表演讲。佩洛西本月16日以政府“停摆”恐致安保工作不到位为由,以书信方式“建议”推迟演讲。特朗普23日致信佩洛西,执意赴众议院演讲。佩洛西同一天正式撤回演讲邀请。特朗普当晚让步,称愿在“关门”危机结束后再演讲。

  因白宫与民主党就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分歧严重,各方未能就拨款法案达成一致,大约四分之一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起陷入“停摆”。此次“关门”危机持续35天,创下美国历史纪录。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特朗普25日最终“屈服”。各方同意为联邦政府临时拨款至2月15日,其间就边境安全继续磋商。佩洛西重新向特朗普发出国情咨文演讲邀请。

  美国总统一般利用国情咨文陈述新一年施政目标。依照美国政治传统,国情咨文演讲是一种“庄严”仪式,通常在国会众议院会议厅举行,参众两院议员、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及内阁多数官员出席并向民众电视直播。(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