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镇街  >   兴隆

情景剧模拟还原诈骗现场
“仁爱”社工教村民识破诈骗技俩

 

村民以情景模拟的方式还原诈骗真实案例

本报通讯员 倪婷婷 摄

  本报讯(记者 兰卓 通讯员 倪婷婷)春节快到了,骗子也多了。为了提醒留守老人谨防上当受骗,近日,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渝北兴隆镇徐堡村社工站开展了以“渝北社工在行动,平安睿智过新年”为主题的防骗知识普及活动。

  活动现场,社工组织村民以情景模拟的方式还原被骗真实案例,李婆婆饰演的诈骗分子利用老人关注的健康保健品为媒介,抓住老人占小便宜、防范意识差等特点,生动地演绎了诈骗技俩,而张婆婆饰演的被骗村民则把被骗过程的心理历程演绎得活灵活现。在场不少老人表示,自己曾经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以后一定要提高警惕。

  情景模拟结束后,社工向老人们播放防骗案例《净水器下乡促销》,让老人们直观地了解不法分子的手段及方法,加深老人们对诈骗技俩的认识,让老人们掌握防骗方法。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