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网  >   经济

2018年重庆减税超千亿元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重庆日报讯 (记者吴刚)记者1月28日从重庆市税务工作会获悉,2018年重庆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落实减税1008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145亿元,落实各项社保费降费政策,减负170亿元,有力地减轻了企业税负,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

  2018年,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重庆税务系统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举措,例如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开展“一厅办”“一网通”“一键答”“最多跑一次”等服务事项,实现了房屋交易涉税事宜办理“零资料”“不出户”,创新推出企业所得税“一表集成”、车购税“易申报”、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等。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市税务局共完成118项改革任务,并在精简机构的同时着力“健身”,做实做强大数据和风控、大企业管理和服务、税收经济分析等专业化机构,初步构建起优化高效统一的征管体系。

  2019年,减税降费仍是重庆税收工作主题。目前,重庆市、区(县)两级税务机关都组建了专门的实施减税降费工作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统筹部署和推进落实。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重庆市税务局将全力落实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各项减税措施,以及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适用范围、支持脱贫攻坚、社保费降率等税费优惠政策,引导资源要素流向、助推经济结构优化。

  案例》》

  税收优惠政策给宗申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1月23日,在宗申工业园101厂房总装部,几名工人围在巴南区税务局一位工作人员身边,聚精会神地听讲解。

  “税务局已经来厂里讲解很多次了。”101厂房总装部智能线班长谢健说,“上次他们来讲了个税改革新政策,有好几个工人反映对税前扣除还是不太清楚,这次人家又来了。”

  巴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在全市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背景下,税务部门必须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把重庆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对此,宗申集团财务副总裁蒋宗贵感受颇深,认为企业是实实在在得到了利好。

  例如,按照近期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2018年度该集团在渝3家公司符合条件,退税达621万元。

  而按照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75%,新增25%及扩大享受范围等政策,宗申集团有10家在渝公司符合条件,2018年度少缴企业所得税570万元。

  在个税方面,以该集团月收入1万元的职工为例,考虑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后,现在每年可少缴个人所得税6800元左右,与个税改革前相比下降约93%。这对技术骨干、研发人才和中层干部都是大利好。

  据测算,仅个税改革一项,宗申集团在渝公司较之前将减少纳税人数约2300人,月均减少纳税额30万元。

  “此外,1月9日国家还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蒋宗贵称,这对与宗申有深入合作的配套、物流和销售企业都有很大利好,从而也将对宗申集团的整个产业带来正面影响,有力助推企业的转型升级。

  在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扶持措施的帮扶下,目前宗申正在有步骤地进行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并收到明显效果。

  蒋宗贵以第一条发动机总装线为例介绍,智能化改造后减少了50%的一线工人,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也均有很大提高,而原有生产线余出的工人转移到其他项目,在其他岗位继续发挥作用。

  除了传统优势产业,宗申也正努力发展航空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技术和产品应用。

  蒋宗贵表示,新项目前期往往只有投入而无利润,需要大量流动资金支持,而银行的现有风控评价指标体系,使得一些前期项目很难通过贷款审批。这方面政府也在通过成立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解决。

  此外,由宗申控股的重庆汽摩交易所,也为汽摩产业链搭建交易结算平台,2018年交易额已达200亿元,2019年预计交易额达500亿元。

编辑:官粳人